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品技术>  正文

发泡聚丙烯(EPP)的生产新工艺简介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9 23:58:08  来源:慧聪塑料网

  发泡聚丙烯(EPP)具有质轻、隔热、缓冲、防腐、比强度高等优点,在日用品工业、包装工业、交通运输业、军事工业、航天工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作为一种化工新材料,也是聚丙烯发展的重要领域。

  发泡聚丙烯(EPP)和发泡聚苯乙烯(EPS)、发泡聚氨酯(EPU)、发泡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EPET)等,是以树脂为基体,内部充满气泡的材料,也可视为气体填充的树脂基复合材料。

  EPP广泛应用于汽车的内饰、外饰、引擎盖等部件,有助于减轻车重,并起到降噪、减震和保温等功能。

  全球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和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EPP的需求越来越大,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竞相研发高性能化产品。EPP作为化工新材料,将是聚丙烯发展的重要领域。

  EPP成型工艺

  EPP的成型工艺,主要有四种:间歇发泡法(又称釜压发泡法)、模压发泡法、挤出发泡法和注塑微发泡法。

  国外已经实现了EPP、EPET挤出发泡的工业化生产,而国内目前主要采用釜压法和模压法,关于挤出发泡法的研究成果较少。 

  研发思路

  中科院化学所采用新型催化剂和功能助剂,国内首次通过聚合法生成长链支化的聚丙烯,并在环管工艺上实现工业化试生产,装置运行平稳,产品熔体强度等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接近进口料水平,在聚丙烯发泡、热成型、吹塑、吹膜等领域,特别是挤出发泡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工艺路线成本较低,适合工业化连续生产,产品性能稳定。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