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品技术>  正文

中国自主研制首列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有轨电车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01 17:08:19  来源:新华网

  充电30秒可走3-5公里,老人、小孩、孕妇等抬脚不到一尺高就可以轻松上车。8月1日,中国首列完全自主化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现代有轨电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

  据中车株机总工程师索建国介绍,这款使用100%低地板技术、快充快放的城市电车具有三大比较优势。一是甩掉了“大辫子”,全程无架空接触网运行,消除了“视觉污染”;二是以9500法拉“超级电容”储能供电,车辆在站台区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一次可运行3至5公里;三是该车制动时能将85%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反馈至超级电容形成电能储存,实现能量循环利用。

  据了解,该车采用100%低地板设计,靠车门的地板面仅为320毫米,最大载客量达380人,每小时速度为70千米。值得特别提出的是,这款新型电车的整车技术、零部件全部实现中国自主化。

  2012年8月,中车株机在全球首次将超级电容储能用于轨道交通车辆的牵引主动力源,研发成功了世界首款超级电容储能式轻轨列车。不过,100%低地板技术一直被欧美垄断。

  为打破对国外的依赖,中车株机牵头中车株洲研究所、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等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并结合自身首创的超级电容储能,最终成功研制出了中国首列“超级电容”储能+完全自主化100%低地板技术现代有轨电车,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