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数据>  正文

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总营收达到2036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4:28: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年,国内游戏市场总营收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国产网络游戏收入1397.4亿元,同比增长18.2%。这一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运营的各类游戏作品达9800款,其中,95%以上为国产游戏作品……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2017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获悉的一组数据,从中不难看出,去年我国游戏产业继续保持着上升态势,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新成绩前须清醒认清挑战

  在游戏作品数量稳步增长的进程中,其拉动文化消费的贡献也明显增长。2017年,我国游戏消费者数量已达到5.83亿人,占我国网民总数的75%以上。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其实更需要游戏产业清醒意识到高速发展背后与之并存的问题,诸如不少位列前茅的作品难以完全摆脱模仿、借鉴境外知名作品的痕迹;部分作品存在一味追名逐利,搜奇猎艳的行为;侵权盗版、粗制滥造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不仅制约着游戏产业的良性发展,也充分反映出目前游戏产业整体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

  “游戏企业不仅要鼓励内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还要严把质量关,给予能承载优秀中国文化的产品多一些扶持。这样,中国的游戏产品才可以更具有文化感染力。”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王雨蕴说道。

  新趋势下须重新定义游戏价值

  数据显示,2017年海外市场营销收入为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5%。相比2008年的0.7亿美元,增长达到百倍以上。

  “游戏出海不应简单地拓展新的市场和收入,更应该传递正能量,传递快乐,传递中国文化,以及传递中国匠心的创新力。”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谢斐表示。

  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强调,如今用户的品鉴能力越来越高,消费观也越来越成熟。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整个时代的消费背景。丁磊认为,“在‘新消费’趋势下,游戏的人文价值和产业价值也应该重新定义。游戏可以而且理应成为文化、生活、理想等美好事物的参与者、传递者和教育者。”

  如何面对“新消费”,丁磊提出了三点实践方向,即让创新技术和优质内容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让游戏在娱乐之上,发挥更多作用,真正反哺用户、反哺现实社会,成为美好生活的一种解决方案;推动精品游戏出海,帮助中国文化和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新角色中须调整产业定位

  网络游戏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可预见的未来,游戏产业又能够给社会带来哪些全新的话题呢?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认为,打破边界十分重要。他说道,一方面要通过细分市场的探索和布局,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游戏体验,从而为行业开拓新的空间。另一方面要探索产业边界,不要再孤立地看待游戏,而是在泛娱乐的整个产业链中,去看待游戏的发展空间和价值。要通过不断打破边界、促进融合,让游戏成为承载用户情感、拥有更大产业能量的泛娱乐体验。

  程武分析说,当游戏用户由特定的玩家群体,迅速扩展到接近“全民”的量级之后,所要面对的就不仅仅是游戏的问题,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深层次的问题与挑战。因此,整个产业都应该深度关注和着手布局“功能游戏”,希望能将游戏应用于医疗、研究、教育等多个领域。

  而对于接下来游戏产业的发展究竟靠什么?谢斐认为,要有以一颗可持续创新的匠心,呈现出原创的、有生命力的,代表中国水平的精品游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匠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