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2017年召回:规模突破2千万辆 近半召回祸起高田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3 15:50:42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国内乘用车召回突破两千万辆规模,涉及49个品牌超过200款车型,共计召回汽车20202369辆,同比大幅增长78.28%。其中,高田问题气囊成为召回数量激增的"罪魁祸首",2017年,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导致召回的车辆达到了9758575辆,占总召回数量的48.30%。

  随着2017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当年最后三条有关汽车召回信息,2017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召回数据全部出炉。2017年国内乘用车召回数量同比飙涨78.28%,达到20202369辆。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数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经过统计、整理,形成"2017年全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召回榜单"(有少数牵引车和厢式货车品牌未收录其中),以供大家了解2017年我国乘用车召回市场的重要信息。

  2017年,国内乘用车召回共涉及49个品牌超过200款车型,共计召回汽车20202369辆,同比大幅增长78.28%,继去年我国乘用车召回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万辆后,今年规模又突破两千万辆。

  分国别来看。2107年召回数量最多的德系,共6个品牌累计召回汽车10231438辆,以超过千万辆的召回数量占据总量的50.64%;其次,美系6个品牌共计召回汽车4046675辆,占比20.03%;排名第三的日系共10个品牌累计召回汽车4020117辆,占比19.90%;之后,自主品牌13个品牌共计召回汽车1427914辆,占比达到7.07%。高田成"罪魁祸首" 召回占比近半

  从具体走势来看,2017年国内乘用车召回市场在大多数月份都保持低位运行。尤其2017年1-8月,国内召回市场累计召回数量甚至还同比减少23.80%。

  但9月爆发的多起大规模召回事件,不仅使得当月乘用车召回数量达到惊人的9674888辆,也让原本波澜不惊的2017年乘用车召回市场一举大幅超越前一年水平。而"罪魁祸首"则非高田问题气囊莫属。

  日本高田公司虽早已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6日正式在日本和美国同时申请破产保护,但由其问题气囊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发酵。尤其在2017年,高田问题气囊在中国市场的爆发,更令人瞠目。2017年,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导致召回的车辆达到了9758575辆,占总召回数量的48.30%。

  而在去年曾受高田气囊影响巨大的日系丰田、本田、斯巴鲁等品牌,在今年也仍持续发布过多起因高田问题气囊导致的召回事件;此外,雷克萨斯、捷豹路虎、保时捷、英菲尼迪、林肯、讴歌、沃尔沃、奔驰、宝马、奥迪等众多高档车品牌,也悉数进入"高田问题气囊召回榜单"。

  高田事件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甚至还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点关注,7月初,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督查司曾就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大众、通用、奔驰公司,并通报缺陷问题调查情况,要求相关企业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履行缺陷召回法律义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此后,三家被约谈企业也相继发布了关于高田气囊的召回公告。9月,大众宣布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召回汽车4860029辆,这也是国内召回市场数量最大的单次召回事件;次日,通用因相同原因宣布召回汽车2515841辆;10月,奔驰也因此宣布召回351218辆汽车。

  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高田气囊事件在全球是一起恶性的产品质量问题事件,且其影响远未消退。

  日本造假丑闻频曝光 对中国市场或区别对待

  而日本企业高田公司破产,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大规模汽车召回事件,也不由让人联想到2017年下半年日本爆发的一系列造假丑闻--波及几乎全部日本汽车品牌的 "神钢造假丑闻",已爆出的日产、斯巴鲁"质检造假丑闻" ,不仅让人们对"日本制造"产生了质疑,其后续的弥补措施也更令人关注。

  但造假丑闻大规模爆出至今已三个月有余,涉及"神钢造假丑闻"的日本汽车企业仍只是在丑闻爆发初期进行过道歉和解释,而对后续处理措施却迟迟没有明确表态;而"质检造假丑闻"中的日产已宣布将在本土市场召回121万辆汽车,但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则不在召回范围之内;另一家造假公司斯巴鲁甚至还未确定是否采取召回措施,即使召回,其计划召回的25万辆汽车,与其2014年-2016年间全球近300万辆的销量相比也是不足十分之一,而对于斯巴鲁在中国年均卖出的5万辆汽车是否在召回计划中,斯巴鲁方面回应称:"由于此次涉及造假的质检标准是由日本相关质检机构设定的,并没有应用到出口车辆当中,暂时出口车不受影响"。对此,崔东树表示担心,"日本车企是否会在明知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将其发往中国,使得中国市场遭受不公正待遇"。

  自主品牌观念转变 销量、召回量同步增长

  此外,自主品牌乘用车召回规模也在2017年迎来井喷。2016年,自主品牌共召回汽车132991辆,仅占召回总量的1.17%;而进入2017年,自主品牌召回汽车数量已攀升至1427914辆,是去年同期的十倍有余,而其所占份额也提升至7.07%。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曾在12月1日发布了一起涉及938686辆宝骏730和宝骏560的召回公告,近百万辆的召回数量也成为自主品牌最大规模的召回活动。

  庞大的召回数量,首先是基于以宝骏为例的自主品牌的持续热销所带来市场保有量的上升。2017年1-11月,宝骏730共销售了245810辆,稳居MPV市场亚军位置;宝骏560虽大不如前,但今年前11个月其还是销售了139298辆,销量十分可观;而今年2月才上市的宝骏510,更是已经卖出304827辆,是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明星车型。

  其次,自主品牌在经营观念上也发生了转变。汽车召回数量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汽车产品质量的下滑,反而是车企对产品质量问题关注度的提升,也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因此,自主品牌也正逐渐由惧怕召回,向主动召回转变。

  同时,这也是相关法制更健全、消费者维权意识更强的表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表示,汽车召回数量必定会随着产销量的上升而增加,而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使相应的社会监督监管机制和法律法规也得到提升。目前环境下,大规模召回也成为厂家为了生存和适应法律要求的做法。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