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品技术>  正文

中国金奖专利项目扎根佛山 2025年年产值有望超百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17 13:00:58  来源:佛山在线

  近日,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产业园正式落户南海三山新城。作为全球“高分子拉伸流变挤出技术设备”(简称ERE)技术产业化的惟一载体,该项目的落户标志着这一世界领先的技术,正式进入产业集群孵化阶段,预计至2025年,ERE产业年产值有望超过百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千亿的增值空间。

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进行揭牌仪式

  ERE发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教授介绍,该设备改变了传统设备螺杆对塑料采取的剪切方式,而是基于拉伸流变的原理研发出塑料无螺杆塑化挤出技术。“简单打个比方,就像潮汕牛肉丸和其他地方牛肉丸在制作上的区别,传统的设备类似‘剁’,采用的是切断,而拉伸流变则像‘捶打’。从产量上,ERE比螺杆挤出机高出25%左右,能耗降低30%左右。”

  这一高分子材料加工领域的重大技术成果,颠覆了已沿用百多年的剪切流变技术原理,标志着我国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方面首次走在了世界前列。此外,由于 ERE技术具有低能耗、弱剪切、短历程、输运能力强、混合分散均匀等特点,对该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有利于解决高分子材料加工行业技术瓶颈,突破国外企业对华技术垄断并提高我国在世界塑机行业的地位。该项目获评国家级专利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国专利金奖项目,2015年获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指出,ERE产业园项目是中国高价值专利化项目产业化的实体项目,对推动中国的创新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介绍,该产业园总投资额约5.3亿元,将进行研发制造、应用开发、设备生产制造、新材料制品生产四大平台和人才培训、技术研发、检测三大中心的建设。到2025年,ERE产业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千亿的增值空间。

  该产业园还与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所、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单位签订合作项目共计11个,共同开展车用复合材料、农用地膜等项目的研发。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