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品技术>  正文

中科院盐湖所:青海盐湖提锂在技术、成本、应用上“不存在问题”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4:27: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总体来看,青海盐湖提锂在技术、成本、应用上都是不存在问题的。”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王敏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就盐湖资源来说,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2017年9月发布的《青海锂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全球已查明的锂资源储量为3400万吨,青海盐湖锂资源占全球锂储量的60%以上。就我国来看,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其中,储量超过100亿吨的特大盐湖有2个,10亿至100亿吨的大型盐湖有6个。初步探明盐湖氯化锂2248万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

  王敏扎根盐湖十余年,专业从事青海盐湖提锂科研工作,对青海盐湖情况较为熟悉。“盐湖锂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台、西台、一里坪和察尔汗盐湖。”王敏告诉记者,就资源禀赋来说,东台、西台和一里坪是锂矿富集区,但在总储量方面,察尔汗盐湖优势较为明显。

  最新数据显示,察尔汗盐湖的氯化锂储量为1200万吨,东台为284万吨,西台为320万吨,一里坪为178万吨。

  “青海盐湖提锂主要的三种工艺,已经完全达到工业级的标准。”王敏表示,要达到电池级碳酸锂的标准,主要还得看三个方面的指标:一是产品中锂的主含量,二是盐湖特有杂质的指标范围,三是产品的粒度。

  盐湖提锂产品能否达到电池级碳酸锂标准,王敏也给予肯定的回答。“从技术层面看,虽然卤水品质存在差异,但目前盐湖提锂在技术、工艺上都没问题,产品品质都是能达到国家标准的。”王敏进一步告诉记者,如需达到电池级标准,只用进一步除杂提纯即可,从技术角度看,这些并不是难题。

  在盐湖提锂产业发展方面,王敏认为,技术方法的选择尤为关键,应结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真正实现绿色循环经济。“我认为,在盐湖开发过程中还是少引入外来物质,尽量采用物理办法进行开采提取。”王敏说。

  谈到成本,王敏认为,盐湖提锂的成本控制在3万元至4万元/吨难度不大。企业人士对此持相近意见,甚至有个别企业表示,其电池级碳酸锂的成本将在3万元/吨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