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吉林省长春市消协比较40款养生壶:线上线下最高相差400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2-13 16:54: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近年来,养生壶因宣称用材无毒、精细烹饪、营养量化等特性受到市场青睐。养生壶是否真的具有养生的效果?市场上的养生壶为何价格差异那么大?日前,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委托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全市各大商超、家电卖场及天猫、淘宝等部分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养生壶商品进行比较试验,同时对线上线下销售的部分同品牌、同规格养生壶进行综合比对。

  本次试验共涉及36个标称品牌的40款养生壶样品,产地包括福建、浙江、广东、江苏、山东、辽宁等6个省份,价格从80元至1398元不等。

  试验主要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9部分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测试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器强度、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分档输入功率等。

  结果显示,40个样品中,有31个样品通过全部测试项目,通过率达77.5%。

    3款样品信息缺失

  本次比较试验的40个样品中,有3个样品标志和说明项目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标称“美益佳”和“小鸭”的2款样品底座没有制造商或责任经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志内容;标准规定无绳电水壶的说明书应陈述“电水壶仅在提供的底座上使用”,标称“优乐美”的1款样品未陈述。

    “隆誉”内部布线存隐患

  电器产品内部布线属于结构要求,其与器具的防触电性能直接有关,是器具在设计时要考虑的重要内容。本次测试中,标称东莞市隆誉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隆誉”LY-S09液体加热器样品在布线的固定方面未达到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巧媳妇”电源软线导体不达标

  国家相关标准规定了家电产品使用电源线和外部软线的规格、连接和固定方式等,其中规定软线导体应为铜导体。本次试验发现,标称“优乐美”“巧媳妇”“隆的”等3款样品电源软线导体采用了铜包铝导体,这会使得电源软线导体的电阻过大,影响导电性能,器具在正常工作中导体发热会导致电源线损坏产生漏电及着火危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分档输入功率有偏差

  养生壶与普通电热水壶不同点之一就是为各个功能设定了相应的程序,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使用需求。养生壶所宣称的多种功能大多是通过分档输入功率来实现。

  目前,国家相关标准中只对家电产品总额定输入功率有要求,对分档的输入功率无详细要求,对功能分区所使用的功率也未进行明确要求,各档位输入功率与相关功能匹配效果不明。

  本次试验参照GB4706.19标准对额定功率的规定和要求,对应每个档位的设定(或调节)功率值进行了与实测值偏差的检验。测试结果显示,有7个样品一些档位的输入功率偏差过大,超出了参考标准中的要求。其中,设定(或调节)功率值300W以下功率偏差超标较多,最大偏差达到+27.22、-22.78。

  分档输入功率偏差较大的样品

样品名称 型号 商标 单价(元) 设定功率值偏差 标称生产单位
液体加热器(养生壶) ZM-Y06 优乐美 210 100W功率偏差:+14.16 佛山市正迈电器有限公司
多功能电热水壶 WSY-8080 威王 190 100W功率偏差:+27.22

  300W功率偏差:+9.29

  400W功率偏差:+6.02

佛山市威王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养生壶 ZCW-Y03 万利达 150 100W功率偏差:+19.15

  200W功率偏差:-12.79

  

佛山市顺德区中城威电器有限公司
电热水壶(养生壶) TW-801 巧媳妇 150 100w功率偏差:13.65

  

佛山市顺德区铭伟家电实业有限公司
电热水壶(养生壶) MYJ-318A1B 美益佳 135 100W功率偏差:-15.06 佛山市美益佳电器有限公司
液体加热器 HT-112-1 好太太 100 200W功率偏差:-20.89

  300W功率偏差:-15.72

  400W功率偏差:-14.79

中山市朵拉美尚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电热水壶(养生壶) XY-317K 小鸭 80 100W功率偏差:-22.78 中山市生活真爱家电器有限公司

    线上、线下差价大

  为了了解线上产品与线下产品在质量、生产工艺上状况及价格等方面有无差别,本次试验从网店和实体店分别采购了4款厂家及型号完全相同的样品进行比对,分别为标称美的牌(MK-GE1703)、康佳牌(KHK-1836)、荣事达牌(YSH5009)、夏新牌(HT-906)样品。

  结果显示,不同渠道购买的同款样品安全等方面测试结果基本相同,但购买价格有差异。标称“康佳”样品价格相差5元,“夏新”样品价格相差24元,“美的”样品相差100元,“荣事达”样品相差400元。总体来看,线上销售价格低于线下销售价格。

    消费提示

    电源线不能超过75厘米

  结合比较试验结果,长春市消协建议消费者,选购养生壶应该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有检验合格标志的养生壶,电源线长度不能超过75厘米。

  市面上的养生壶大多选取耐高温高硼硅玻璃,但高硼硅玻璃也有优劣之分,质量差的容易在高温或冷热骤变的环境中炸裂,而质量好的则具有耐高温、高强度、高硬度、高透光率和抗化学腐蚀等特性。此外,劣质的养生壶煮水后塑胶味很重,这是因为用于密封发热盘的胶圈使用的是非食品级的普通硅胶,当胶圈上接触的水被加热分解,异味和有害物质就会游离出来,危害人体健康。(李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