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黑龙江:1批次蛋糕铝超标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1-02 16:0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5类食品467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65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其中,标称绥芬河市迈克西盟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由黑龙江迈克西盟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的提拉米苏-蜂蜜蛋糕,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98 mg/kg,标准规定应≤100 mg/kg,超标近一倍。

  据了解,本次共抽检饼干7批次、餐饮食品39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8批次、豆制品9批次、方便食品7批次、蜂产品4批次、罐头5批次、酒类33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128批次、肉制品22批次、乳制品3批次、食品添加剂5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批次、食用农产品56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2批次、水产制品24批次、水果制品9批次、速冻食品8批次、糖果制品3批次、调味品23批次、饮料18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蔬菜制品23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糕点5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标称黑龙江锦喜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黑龙江锦喜顺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韩式辣白菜,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2 /,标准规定应≤1 /。

  标称绥芬河市迈克西盟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由黑龙江迈克西盟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的提拉米苏-蜂蜜蛋糕,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98 mg/kg,标准规定应≤100 mg/kg。

  铝的残留量是指面包、糕点中铝超标,大都是使用了含铝的泡打粉,这类泡打粉主要是以明矾类物质(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作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允许焙烤食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kg(干样品,以Al计)。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