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四川消保委比较试验:米家、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性能优越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2-09 10:4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市场上众多的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哪种又“听话”又“能干”?2月8日,四川省消委会公布了市场上热卖的15种扫地机器人商品比较试验结果。

  四川省消委会邀请消费者代表在成都市各大商超及京东等电商平台,共购买了15组型号各异的扫地机器人样品,价格从985.6元至5299元不等。

  目前,国内外扫地机器人标准在性能测试项目等方面尚不完善,四川省消委会参考已有标准,针对防碰撞性能等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指标,以及厂家关于杀菌性能的宣传,形成了《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性能测试方法》。根据该方法,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测试项目为:方角清扫能力、边角清扫能力、清扫覆盖率、障碍翻越能力、脱困能力、防缠绕能力、防碰撞能力、防跌落能力、爬坡能力、回位准确度、遥控灵敏度、电池续航能力和噪音。

  试验结果表明,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扫地机器人都具备了较强的方形区域地板清洁能力。但是,标称斐纳(TOMEFON)TF-S880、福玛特(Fmart)YZ-N1和扫地狗S600等3款扫地机器人,其方形区域清扫能力低于50%。标称扫地狗S600和福玛特(Fmart)YZ-N1样品其边角清扫率远低于其他品牌样品。

  扫地机器人的运动能力包括障碍翻越能力、脱困能力、防缠绕能力、防碰撞能力、防跌落能力和爬坡能力等六个方面。标称艾罗伯特(iRobot)Roomba 880扫地机器人在默认清扫模式下、标称美的(Midea)VR10F2-TB扫地机器人在沿边清扫模式下,均出现较高频次的碰撞和擦挂;标称飞利浦FC8932扫地机器人出现1次卡死情况;标称飞利浦FC8932、米家 SDJQR01RR和地贝(Dibea)GT100等3款产品无法通过指定斜坡。

  回位准确度是指扫地机器人自动返回充电底座充电的准确度。标称福玛特(Fmart)YZ-N1、米家SDJQR01RR和斐纳(TOMEFON)TF-S880等3个型号扫地机器人存在位置无法对齐等情况。

  经过测试,15种品牌扫地机器人的续航能力差异较大:续航能力达到180分钟以上的有标称艾罗伯特(Irobot)Roomba880、扫地狗S600、地贝(Dibea)GT100 和爱乐福(ILIFE)V7S扫地机器人。标称俐拓(Neato)Botvac D7500 扫地机器人其续航能力最低,仅为63分钟。

  噪音测试参考《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要求,昼间环境噪声限值为55dB,夜间环境噪声限值为45dB。测试结果显示,仅标称爱乐福(ILIFE) V7S的扫地机器人噪音值低于55dB。因扫地机器人噪音较大,建议消费者尽量在室内无人时,再开启清扫模式。

  标称浦桑尼克COCO SMART 680T和福玛特(Fmart)YZ-N1扫地机器人在底部设置了紫外线杀菌窗口。测试结果显示,扫地机器人对地板上微生物的杀灭作用有限,不建议依赖扫地机器人的杀菌功能来保持房间卫生。

  四川省消委会提示消费者,标称米家和科沃斯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扫地机器人,多项性能测试结果均超过同类商品。消费者在选购扫地机器人时,应综合衡量、理性消费;首先选择清扫能力较强的产品;运动能力、噪音等指标,则应该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考虑;如扫地机器人配送了防撞胶条或虚拟墙,应保护家具或设置虚拟墙以使家具或墙角免受碰撞、擦挂损伤;扫地机器人定位于智能除尘家电,其对体积较大的垃圾(如瓜子壳、饭粒)作用有限,建议手动清理该类垃圾;充电底座应放置于周围环境较为简单的地方且安置平稳,不建议在距离楼梯或台阶上方过近的位置安置充电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