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江西:过半鞋类商品抽检不合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9 10:59: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程旭亮 记者朱海) 1月8日,江西省工商局发布了该省2017年下半年组织开展的流通领域鞋类商品抽查检验结果。经检验,130批次抽检鞋类中,仅有63批次商品合格,不合格率高达51.5%。

  2017年7月—8月,江西省工商局在南昌、吉安、宜春、抚州、上饶、鹰潭、景德镇、安福、鄱阳、丰城、赣州、萍乡、瑞金、新余等14个市县组织实施了流通领域鞋类商品质量抽检。抽检场所涉及超市、专卖店、商场、小商铺、集贸超市,以同一生产者、同一货(款)号的同色产品为同批次样本,检测项目主要包括感官质量、标志、标识、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帮底剥离强度、鞋帮拉出强度、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勾心规格、勾心长度下限值、勾心硬度、勾心抗弯刚度、勾心弯曲性能等。

  江西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抽检的130批次鞋类商品中,从抽检区域来看,占本区域抽检不合格率最高的是丰城,为80%,其次是赣州,为73.3%,再次是宜春,为70.0%,最好的是萍乡,抽检20批次,只有5批次不合格,占本区域抽检不合格率为25.0%。从抽检场所来看,集贸超市的抽检不合率最高,抽检5批次商品全不合格,不合格率100%,其次是小商铺,不合格率达83.3%。从抽检项目来看,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志、标识上,其次是勾心项目。从商品售价来看,低价商品不合格率较高,售价100元以下的被检商品不合格率为28.4%,售价100—200元的被检商品不合格率为38.8%,售价200—300元的被检商品不合格率为14.9%,售价300—400元的被检商品不合格率为30.4%而售价400元以上的被检商品不合格率只有7.5%。

  检验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抽检反映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标识/标志不符合要求。鞋类标识检验项目包括商标、产品名称、鞋号、材质、产地、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三包规定、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颜色、货号及质量等级,共12个项目。标识是反映产品和企业信息的重要方式,如果没有规范的标识,将给生产企业、销售单位以及消费者带来很大不便,甚至会误导消费。其次是勾心项目(勾心弯曲性能、勾心硬度、勾心长度下限值)不符合要求。钢勾心是皮鞋的脊梁骨,是连接后跟和前掌的大梁,是主要受力部件之一。皮鞋穿在脚上平稳与否,在前掌面和跟面面积一定的条件下,全靠勾心的作用。勾心纵向刚度是衡量鞋类产品安全与否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消费者穿着时的平稳安全性。勾心硬度则反映皮鞋穿在脚上平稳与否。此次抽查的鞋类商品中,有7个批次的勾心弯曲性能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有5个批次的勾心硬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有2个批次的勾心长度下限值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第三是耐折性能不符合要求。耐折性能是成鞋内在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通过模拟人脚连续行走状态而进行的耐折性能测试,可以直观反映出鞋子帮面、底材的强度、韧性以及帮底、围条等的结合牢度等整体质量和穿着耐久性等重要性能。耐折性能不好,在穿用过程中易出现断底或开胶情况。此次抽查的鞋类商品中,有6个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最后是外底耐磨性能不符合要求。外底耐磨性能是考核鞋底材料耐磨程度的重要指标,耐磨性能的好与差直接影响着鞋的耐穿程度。耐磨性能越好,鞋越耐穿。此次抽查的鞋类商品中,也有3个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

  据悉,江西省工商局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检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主动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