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室内空气治理靠谱吗?深圳市消委会公布比较试验结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4 09:15: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黄劼)5间室内空气环境治理公司,分别治理5家不同的家庭住宅,通过检测治理30天后的室内空气状况,对治理效果进行验证和比较, 没有出现室内的空气污染物浓度超标或升高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空气净化产品”上门治理还是靠谱的。11月7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龙华区消委会发布了空气净化产品比较试验得出的结果。

  据了解,近年来,室内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深圳市消委会曾对120套装修完工1年以内的住宅开展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室内空气质量总体合格率仅为60.8%,四成家装空气质量不合格,其中,超标最高值超过国家标准限值10倍以上。室内家装空气污染不容乐观,因而也出现了不少室内空气治理的商家,但由于这类商家鱼龙混杂, 室内空气治理到底靠不靠谱,是困扰着消费者的疑问。

  本次参加比较试验的是5家深圳较为知名的治理公司,5家公司分别是深圳市绿牌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零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得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格瑞卫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尤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试验还公开征集了5个消费者家庭。

  本次检测主要是依据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这两个标准一是衡量房屋是否符合人居环境健康要求,二是评价民用建筑工程污染控制情况,用于装修工程的验收。检测的项目指标分别为甲醛、苯、甲苯、二甲笨等。

  检测结果显示,在治理前空气质量超标的情况下,5家治理公司进行治理后的30天,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指标均能降到低于国家标准限值以下。在治理前室内空气质量没有超标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治理完工后污染物浓度超标或升高的情况。

  在对室内空气污染物苯的治理方面,5家治理公司的治理均有效 ,深圳市零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治理前苯超标的情况下,治理完工30天后降到标准限量值以下,其他4家公司在无超标的情况下也能降得更低。在对甲苯的治理方面, 所有的检测点都不超标的情况下,治理完工30天后还能降得更低,也没出现治理前不超标、治理后出现超标的情况。

  5家治理公司对室内空气污染物二甲苯治理也有效果。深圳市绿牌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得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格瑞卫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所治理的房屋, 治理前苯超标,治理完工30天后,二甲苯浓度降到标准限量值以下。其他两家公司也没出现治理前不超标、治理后出现超标的情况。

  相关检测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有关室内污染物治理的相关标准及规定,对于上门治理的效果如何,不好做评价与判定。

  工作人员在消费者住宅中净化治理空气。 黄劼摄

  消费提示:

  室内空气治理应选择在家私家具全部购买完毕,业主入住之前进行,尽可能让治理厂家对所有的污染源进行全部处理。

  签订治理合同前应该看清楚合同条款,建议双方明确约定治理完工后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依据国标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室内空气并作为验收标准,检测合格后方结束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