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成都:26批次白酒违规添加甜味剂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2-01 14:10: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11月30日,成都市食药监局公布最新一批食品抽检信息。此次重点抽检了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餐饮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共计1226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1172批次,不合格样品54批次。白酒等食品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问题仍然突出。

  白酒喝着感觉太甜,或许是厂家在增甜上做了手脚。按规定,纽甜、甜蜜素、阿斯巴甜等增甜类添加剂在白酒中不得检出。5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白酒类占28批次,不合格项目除1批次为氰化物超标和1批次酒精度不达标外,其余均为违规添加了纽甜、甜蜜素、阿斯巴甜等添加剂。

  纽甜是一种新型的非营养类增甜剂和强味剂。21批次样品违规添加了纽甜,标称品牌涉及几江牌、绵源、津福、缘知春、大明、峨山老窖、竹江春、巴渔人家、蒸谷道等。著名的重庆江津白酒成为此次抽检的“重灾区”。标称重庆市江津酒厂(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几江牌江津老白干酒(小曲清香)、1批次六十度高粱江津白酒和1批次江津白酒(纯粮)(小曲清香);标称重庆市江津区津福酒厂生产的1批次津福牌六十度纯高梁白酒,均检出纽甜。此外,标称彭州市竹瓦白泉酒厂生产的3批次散装白酒(四川小曲酒),检测出违规添加了糖精钠(以糖精计)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标称川沫水坊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沫水坊牌土灶包谷熟料酒,检测出违规添加阿斯巴甜。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温江天府家园商业广场销售的本源粗粮王宝贝成长蛋(全粮蛋品),检出“不得检出”的恩诺沙星;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都新都区海伦国际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成都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大初产鸡蛋(鲜鸡蛋),检出“不得检出”的氟苯尼考。恩诺沙星和氟苯尼考均为动物杀菌药。

  其余不合格食品包括:天府宏康牌小米辣(酱腌菜)、丙哥牌奶香味沙拉面包(烘烤类面包)、辉煌牌香芋味糕(熟粉类糕点)、氢氧旋律牌饮用纯净水、菜旺牌鱼酸菜(酱腌菜)、鲁香坊牌蒸蛋糕卷(烘烤类糕点)、途友牌红椒凤爪(辐照食品)、惠家肉松饼(烘烤类糕点)、味滋享麦堡拔丝肉松蛋糕(原味 烘烤类糕点)、逗嘴娃花生糯米果(蒸煮类糕点)、WDF婆婆酥、杰恒烧饼、坤煌椒香鸡拐、亿利达蜂蜜麻花(蜂蜜口味)、8210饮用天然矿泉水、黄氏棋顿酱香三明治(油炸类糕点)、滷智深脆脆骨(香辣味)、吉華娃娃蛋糕、鑫建园紫薯老婆饼、万宸金丝肉松卷、齐畅桶装饮用水等。

  成都市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区(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了核查处置,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