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正牛”“鑫华龙”?等31批次建材商品不合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28 15:20: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张我华 记者顾艳伟)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日前公布今年该区流通领域建筑及装饰材料类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标称品牌“正牛”“鑫华龙”等31批次样品不合格。

  此次共抽检水泥、建筑钢材、钢筋制品、不锈钢材、厨卫五金零配件、电子坐便器、陶瓷砖、卫生陶瓷等8类共计124组商品,整体合格率为73.4%。其中,在专卖店抽检的商品样品全部合格,在个体工商户门店抽查的商品的总体合格率只有47.1%。

  此次共抽检卫生陶瓷15批次,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水箱安全水位、便器用水量等。安全水位项目属于国家强制性要求,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坐便器在使用时,水箱中的水与供水管道的水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产生交叉污染,或者进水阀的密封出现故障时,水会从坐便器水箱流出。便器用水量不合格则会导致在使用过程中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欺骗了消费者。

  共抽检陶瓷砖15批次,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尺寸和破坏强度。尺寸偏差过大,会导致铺贴后陶瓷砖之间接缝不均、缝线错位、高低不平等问题,严重影响装饰效果。破坏强度不合格,直接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装饰效果,容易在使用过程中造成断裂、破碎或缺角少棱等缺陷。

  共抽检20批次厨卫五金配件样品,11批次不合格,主要涉及地漏和花洒两种商品,不合格项目包括流量、耐腐蚀性能、机械强度、管螺纹精度、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等。地漏流量不合格,会导致排放水过程中地面水来不及排走,发生水漫金山现象,给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花洒管螺纹精度不合格,会导致难以安装或密封不严情况,发生水管滴漏等问题。

  在此次抽检中,不锈钢材是合格率最低的商品,21批次样品中,只有6批次样品合格,不合格率高达71.4%,不合格项目涉及管壁厚度、化学成分、标志3个方面。装饰不锈钢管的壁厚与产品的强度、刚度有很大的关系,太薄的壁厚会影响到产品的安全性。本次抽检发现,3批样品壁厚不合格,钢管厚度标称为1.0毫米,检验最差的仅为0.58毫米。1批次化学成分碳超差,化学成分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生产企业在采购原材料时重价不重质,原材料的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是在生产过程中因企业未配置检验设备或者缺乏检验,不能有效地进行化学成分质量控制。

  此次抽检的电子坐便器、钢筋制品和水泥样品,经检测全部合格。

  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包括:顺财(3批次)、源辉煌(3批次)、鑫华龙(2批次)、MIMei(2批次)、正牛(2批次)、再辉(2批次)、聚源、九戈、沐尚臻钢、玲榮、贝曦、百能达、统用、桂万钢、壮景、瑜顺、星东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