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漏”电热水壶会带来大麻烦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4-27 09:59: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石家庄报道(鲍宁 记者李建)不久前,“江苏省质监局检出锰超标,电热水壶烧水会导致神经紊乱”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引发人们对该类产品安全性的担忧。《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查阅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发布的电热水壶产品省级监督抽查质量报告,发现其中并未得出这样的结论。很快,有关方面确认,上述消息不实,涉嫌恶意炒作。

  不过,记者梳理上述质量报告及近年来有关部门发布的电热水壶抽检结果发现,该类产品整体安全质量水平相对偏低,不合格产品普遍存在电源连接、内部布线等安全项目不达标等隐患。

  问题

  漏电隐患突出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现,电热水壶抽检不合格问题中,除标识说明问题外,出现频次较高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电气安全项目。

  江苏省质监局近期发布的电热水壶产品省级监督抽查质量报告显示,共抽检50批次样品,12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均涉及安全指标:4批次接地措施不合格,4批次结构(主要指排水孔大小)未达标,3批次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内部布线和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各1批次。

  此前,今年3月16日,陕西省工商局公布的电热水壶商品抽检结果显示,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该局从11家商场、超市抽取了标称1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30组电热水壶样品,经检测,9组样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涉及防触电保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工作温度下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及接地措施等电气安全指标。

  今年1月31日,吉林省工商局发布的39组家电类商品的抽检结果显示,9组样品不合格,标称广东半球实业集团公司、山东小鸭集团小家电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电热水壶存在电气安全问题,主要表现为内部布线不合格。

  去年9月底,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电热水壶国家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共抽查20家电水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5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两批次样品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等安全指标。

  江苏省质检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电气安全项目不合格可能导致漏电、短路等。比如接地措施不合格,可能导致漏电及金属外壳带电;内部布线不合格,可能引起绝缘损坏,存在漏电隐患;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可能引发火灾或触电,危及使用者生命安全。

  记者在网上搜索“电热水壶”“事故”关键词,结果显示有多条相关媒体报道。如据《生活报》2014年6月报道,“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公司街107号四单元内,一居民家中在使用电水壶烧水时,不慎漏电引发火灾”。据《民主与法制》2012年6月报道,广西消费者朱某购买了一把电热水壶,烧开水时,年幼的儿子玩耍中不慎碰倒放置该电热水壶的凳子,致使右腿外侧遭电击,经抢救无效死亡。

  分析

首页 上一页 2 3 下一页 末页 第1页,共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