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辽宁:近三成童车存安全隐患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18 10:41: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近期组织开展童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近三成童车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据辽宁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风险监测分别从商场、超市、电器专营店、电器批发市场和电商等渠道共采集样品50批次,主要依据《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GB14746-2006)》《儿童三轮车安全要求(GB14747-2006)》和《儿童推车安全要求(GB14748-2006)》等标准,对儿童自行车产品的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螺钉、制动系统、足尖间隙、链罩,儿童三轮车产品的挤夹点、防护罩帽、脚蹬离地面高度,儿童推车产品的外露的开口管子、安全带扣的强度、静态强度、安全警示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儿童自行车和儿童三轮车样品各有7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占风险监测总数的28%。

  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儿童三轮车样品的主要未达标项目包括挤夹点、防护罩帽。挤夹点是指骑车者在任何骑行位置时,不应有可造成伤害的挤夹点,存在挤夹点可能会伤害儿童的手、脚等身体部位。防护罩帽是指用于防护外露突出物的防护帽,无防护罩帽或防护罩帽不合格则导致儿童被划伤。

  7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儿童自行车样品的主要未达标项目包括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螺钉。突出物禁区是指儿童自行车的鞍座到鞍座前300毫米之间车架上管的上表面区域不应有突出物;保护装置是指起保护作用的泡沫缓冲衬垫;螺钉的螺纹突出部与它配合的内螺纹部件的长度应小于或等于螺钉的外径尺寸。突出物禁区有突出物,保护装置不合格,螺钉过长或无任何防护套的儿童自行车产品,在使用和搬运过程中容易划伤身体,对儿童造成伤害。此外,足尖间隙和链罩两个项目各有1批次样品不合格。足尖间隙指脚蹬和前轮胎或前泥板之间的距离,足尖间隙低于限值,在拐弯时,脚尖易碰到前车轮,影响转向,从而可能造成儿童骑行中摔倒。链罩指用于遮住链条与链轮和飞轮啮合部的外罩,无防护链罩或防护链罩不符合要求的儿童自行车产品,儿童在骑行过程中极易导致脚或衣物夹或缠进车轮发生危险。

  针对童车产品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辽宁省质监局表示将采取以下措施: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将本次风险监测的检验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适时组织开展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消费提醒

  认准“CCC” 安全第一

  针对风险监测结果,辽宁省质监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童车产品时要注意以下4点:

  一是尽量到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买凭证;

  二是购买时查看产品的铭牌和包装,注意是否使用规范中文,是否标有制造商名称(或商标)、地址、规格型号等,且产品或包装上拥有“CCC”标志,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三是要选购童车表面无锋利锐边、尖角、突出物,车架焊缝处无裂纹、气孔、夹渣,螺钉安装后外露螺纹长度适中的产品;

  四是对于年龄偏小的儿童尽量不要购买可拆卸小零件较多的童车,这些可拆卸小零件容易脱落,会产生误吞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