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上海消保委:儿童餐大多营养过剩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4-19 17:11: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报道(记者刘浩)许多餐饮企业推出专供儿童食用的餐饮组合(以下简称儿童餐)越来越受到家长欢迎,然而其营养指标却让人担忧。近期,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该市19家餐饮企业销售的30件儿童餐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显示,儿童餐普遍存在营养成分偏高的情况。其中,26件产品饱和脂肪酸超建议值,25件产品糖的能量占比过高,19件产品钠含量过高,品牌涉及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味千拉面、汉堡王等知名企业。

  问题多多

  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本次比较试验购买的30件标称为儿童餐的样品,其种类包括快餐、日式料理、西餐、中式简餐等,价格从12元到108元不等。比较试验主要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以下简称《膳食指南》)中4至17岁儿童所对应的饱和脂肪酸、糖、钠等营养成分每日摄入量进行比对分析。

  《膳食指南》建议,4至17岁儿童每日摄入的饱和脂肪酸的能量占比应小于8%,以一个10岁男孩为例,每日摄入的饱和脂肪酸不应超过17克。而本次比较试验所涉30件套餐中,有26件实测值超过建议值。

  肯德基的一款儿童套餐A餐(脆鸡八分堡+薯条+九珍果汁饮料)实测饱和脂肪酸总量为23.3克,其能量占比达到了33.8%,是建议值的4.2倍。此外,汉堡王小皇堡套餐(小皇堡、棒棒果蔬杯、纯果乐热带果汁饮料)、味千拉面儿童套餐(面条、叉烧、棒虾、鸡翅、蔬菜、鸡蛋、饮料)、西堤儿童套餐(鸡排、奶油菌菇浓汤、意面、南瓜布丁)、麦当劳开心乐园餐B(吉士汉堡包餐+薯条+热朱古力)等实测饱和脂肪酸能量占比从23.1%到17.7%不等,均超过建议值。

  高糖问题也比较突出。《膳食指南》建议,4至17岁儿童每日摄入的糖的能量占比应小于10%,本次比较试验所涉30件套餐中,仅有5件未超过其建议值,其余25件实测值最高的麻辣诱惑儿童套餐A(玉米汁、水果丁、蔬菜粥)能量占比达到了54.4%,是建议值的5.4倍。

  钠含量过高的现象同样普遍存在。按照《膳食指南》的建议,4至17岁不同年龄段对于钠的需求各不相同,4岁一般建议每日摄入量低于1200毫克;14至17岁由于生长发育的需要,是人一生中对钠的需要量最高的阶段,其摄入量控制在2200毫克(成年人一般控制在2000毫克,折算成盐,也就是大家熟知的6克/日)。本次试验所涉30件套餐中,超过800毫克(即按照一餐摄入一天需要量的40%计)有19件,占到63%,其中最高的1件钠含量达1811毫克。

  炒作概念

  记者近日在上海市场走访发现,不仅仅是肯德基、麦当劳等老牌洋快餐品牌企业,一些日式料理、西餐厅、川菜、湘菜、港式茶餐厅等餐企也推出了儿童餐。儿童餐种类繁多,有的餐企甚至推出了多达十几种的搭配组合,随餐搭配的玩具往往也成为吸引“小”消费者的“标配”。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向记者表示,该机构此前通过开展网上调查发现,有近五成的受访消费者每周都会带孩子外出就餐,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认为儿童餐的营养成分更符合儿童需要。而在前期调研中,上海市消保委发现国内外均没有儿童餐的标准及定义,它只是国内不少商家意识到其市场潜力,出于商业利益而推出的一种概念。

  陶爱莲指出,大众对儿童餐的理解目前存在较大的差异。消费者普遍认为,儿童餐应该专门提供给儿童食用,无论从安全及营养方面,其要求要高于普通套餐。而绝大多数餐饮企业往往片面地将儿童餐简单地理解为“小份套餐”,完全忽略儿童餐的内在技术要求。

首页 上一页 2 下一页 末页 第1页,共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