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步一”“ABC”等29款童鞋不符国标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6-02 04:15: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 王文郁)6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儿童鞋商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40款儿童鞋样品中,标称商标“步一”“ABC”等29款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

  据沈阳市消协秘书长王金文介绍说,此次儿童鞋比较试验中,沈阳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沈阳9家商场购买了30款样品,通过淘宝、京东网络平台购买10款样品,共涉及37家生产企业。其中,单价在800-1200元之间的高档鞋有3款样品;400-800之间的中高档鞋有7款样品;200-400之间的中档鞋有13款样品;100-200元之间的中低档鞋有9款样品;100元以下的低档鞋有8款样品。

  沈阳市消协委托专业检测机构,依据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对样品的重金属总量、甲醛含量、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产品标识、感官质量进行了检验。

  检测结果显示,29款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涉及27家生产企业,占37家生产企业的73%;涉及13家经销单位,占19家儿童鞋经销企业的68%。其中,从实体店购买的30款样品中,19款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通过网上购买的10款样品中,有8款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

  不合格样品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近两成样品重金属总量超标严重。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0585-2014要求重金属铅含量应≤100mg/kg。本次比较试验有7款样品不符合,占比17.5%。如标称浙江省温州步一鞋业公司生产的步一牌24号黄色儿童皮鞋,铅含量达到4528mg/kg,超标45倍;标称无锡市星天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左西牌35号儿童皮鞋,铅含量达到1171mg/kg,超标11倍。重金属超标,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二是一成样品甲醛含量超标。国家标准规定童鞋中甲醛(皮革)应≤20mg/kg,此次比较试验甲醛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有4款样品。如标称南京明璐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明璐牌170mm儿童鞋,甲醛超标1倍多。

  三是个别样品邻苯二甲酸酯不符合国家标准。国家标准要求邻苯二甲酸酯DEHP≤0.1,有两个样品邻苯二甲酸酯不符合国家标准。如起步(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ABC牌23号女童方口鞋和无锡市星天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左西牌35号儿童皮鞋,邻苯二甲酸酯 DEHP 0.5,超标5倍。对儿童而言,如果童鞋中邻苯二甲酸酯超标,会导致它溶出超过安全水平,从而危害到儿童的一些重要脏器。

  四是半数样品标志/产品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标识反映的是童鞋类商品信息及企业信息,在本次比较试验的40款儿童鞋样品中,标志/产品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有20款。

  五是近半数样品感官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感官质量是鞋类商品重要的质量指标。此次比较试验中,有18款样品感官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主要是儿童鞋感官质量的整体外观不符合标准以及子口不严实。

  六是个别样品硬度不达标。有2款样品硬度不符合国家标准。硬度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会影响童鞋的质量,降低鞋的穿着寿命,甚至还可能对儿童构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