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欧派”等9组燃气灶不合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4-01 11:01: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3月31日,吉林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燃气灶具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标称品牌“欧派”等9组样品不合格。

  吉林省工商局近期委托通化市工商局对辖区内流通领域燃气灶具商品进行了抽查检验。检验依据为:GB16410—2007 《家用燃气灶具》国家强制标准等有关规定。主要检测项目包括: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项目,燃烧工况、铭牌标志、一般结构、包装、熄火保护装置、使用说明书(安全注意事项)。

  本次共抽检燃气灶具27组,不合格9组,不合格率为33.33%。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

  一是熄火保护装置。2008年5月1日实施的新《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对主火功率、熄火保护装置、结构、灶具材料性能等参数规定了强制性的条款,增加了“所有类型的灶具每一个燃烧器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燃烧器未点燃、意外熄火或火焰检测器失效时,应能关闭燃烧器的燃气通路”等新规定。

  二是铭牌标志、包装。国家标准对家用燃气灶具产品的标志与包装有着明确的规定,其中铭牌标志的内容应包括:名称和型号、适用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热流量或耗气量、制造厂名称、制造年月或代号。

  三是燃烧工况。燃气的成分为C、H化合物,完全燃烧时的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属于一种无色无味的剧毒气体。国家标准规定,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应≤0.05%,当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人身伤亡事故。本次抽检中,发现有1组样品存在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现象。

  四是一般结构。标准中对家用燃气灶具的结构有明确的要求,以确保结构合理、安全可靠、通用互换。本次抽检中,该项目不合格的样品主要表现为为燃气导管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不合格燃气灶具标称品牌涉及华生、欧派、好家好太太、韩厨、樱花、巧媳妇、Haotatai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