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2018年三门峡市食用菌总产量28万吨 产值达29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3-14 14:48:46  来源:三门峡日报

  近年,河南三门峡市立足资源优势,把培育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优势特色农业的重要产业,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转变食用菌发展方式,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促创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彰显着特色农业新力量。据悉,2018年,我市共栽培各类食用菌2亿袋,鲜品总产量28万吨,总产值29亿元。

  生产基地稳中有升。全市食用菌栽培规模10万袋以上的生产基地112个,比上年增加6个;50万袋以上的生产基地42个,比2018年增加17个;100万袋以上的生产基地35个,比上年增加4个;全市食用菌栽培规模超千万袋的乡镇11个,比上年增加2个。

  香菇实现工业化生产。卢氏县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建成占地150亩的食用菌生产、加工、研发中心,引进香菇菌棒自动化生产线,年产食用菌2500万棒;卢氏县信念集团食用菌产业园总投资3亿元,建成10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菌棒生产企业各1个,12栋生产车间配套装袋、拌料、灭菌、接种、养菌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年产菌棒3000万棒,恒温出菇大棚四季均能出菇,颠覆传统生产模式。这两家企业的投产标志着我市香菇生产开启工业化进程,工厂化、自动化、多元化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品牌建设持续提升。“灵宝香菇”以品牌强度712、品牌价值21.38亿元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类榜单,被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成为河南省首个获此荣誉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灵宝鑫联菌业“鑫宝联”香菇获农业部绿色产品认定,成为我市首获绿色产品认定的食用菌品牌。“卢氏黑木耳”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延续使用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批准,并连续两年被指定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宴特供食材。灵宝市、卢氏县连续多年被认证为国家级香菇质量安全示范区。

  菌类品种不断增加。食用菌栽培以香菇、平菇、黑木耳为主,珍稀菌类有猴头菇、灵芝、天麻、猪苓、伏苓等,近年又成功引进羊肚菌、玉木耳、黑皮鸡枞等。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