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企业观察>  正文

两家老牌连锁零售巨头分手:无印良品撤出日本全家便利店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2-04 15:14:12  来源:联商网

  看上去很登对的两大连锁巨头无印良品全家的合作关系走到了尽头。

  据联商网报道,近期无印良品旗下的商品正在从日本全家便利店撤出。对此全家方面的解释是,业绩不佳。

  1972年成立的全家便利店,和1983年诞生的无印良品渊源颇深,它们都曾经属于日本实业家堤清二所率领的Saison集团。而且全家一直是唯一一家销售无印良品商品的便利店。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还一度处于稳定的蜜月状态。2016年两家公司甚至一次性将合作门店规模扩大了50%,让无印良品的260种商品同时进入全家旗下6000家“Circle K”与“Sunkus”门店,一同商讨促销合作,后者甚至充当了无印良品网购的取货点。

  彼时全家的日均销售额相对于竞争对手7-Eleven少了10万日元,希望通过引入受年轻女性消费者喜爱的无印良品扳回一局。此后无印良品的袋装食品黄油鸡肉咖喱、有机种植棉编制的手帕、敏感肌肤用化妆水、文具等商品,在全家都成了热销品。

  借助跟无印良品的合作,全家便利店挖掘到了相对于竞品的差异化。

  但在近些年,无印良品和全家还是走到了岔路。因为经营和营销理念、品牌定位的不同,无印良品的货架在全家便利店里愈发处于尴尬的地位,货架陈列等运营问题都无法与全家便利店兼容,落后于全家的自有品牌。

  此外,两个品牌的用户群出现了分化。全家的用户对价格更佳敏感,而无印良品用户的诉求则是淘到特别的杂货。因此双方的兼容越来越难。随着无印良品的店铺越开越多,以及消费者对线上渠道的接纳,它对全家便利店的依赖程度也已经不同以往。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