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企业观察>  正文

超七成受访企业家希望减负 多数表示税收社保负担重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27 17:21:58  来源:中国小康网

  近期,中国小康网记者通过问卷调查、采访等多种形式,聆听了共计42位企业家的心里话,他们有的来自国企,有的来自民间,有的从事实业,有的投资金融,希望可以一叶知秋,能给人们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和启发。

  尽管受访企业家们从事的行业大相径庭,但无论身处何种行业,企业家们均表示国家政策对所在行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期待所在行业能有幸得到国家政策红利。而谈到政策红利,“减负”自然是一个避免不了的话题。

  受访的多位企业家均表示税收、社保负担重,超七成受访企业家希望减负,足见一个群体的重压。

  近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的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从35%大幅降低到20%,再度将税收减负这一老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就中美税负对比这个问题,福耀玻璃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有话要说,去年基于税收因素考虑,他曾耗资十亿美元赴美建厂。曹德旺表示:“在美国做工厂利润要比中国高,美国的综合税务比中国要低35%。土地基本不要钱,能源方面也比中国便宜不少,电价是中国一半,而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总的来说,在美国会多赚百分之十几。”

  营改增持续扩大,涉企收费逐步清理……近两年,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政策。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我国仅针对创业就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已经陆续推出了83项税收优惠措施,譬如针对小微企业的“企业免征政府性基金”政策,以及针对退役士兵、随军家属等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

  然而,在众多受访企业家们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减负’表面看似企业得到了关照、少交了银子,但他轻装上阵创造出的财富,为行业、为国家所做的贡献,为GDP增长所起到的作用,也许会是有爆发力的。这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