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项目动态>  正文

武汉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在经开区开建 日供氢能力1000kg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6-15 17:58:07  来源:证券之星

  6月11日,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园区正式破土动工。这一项目填补了湖北省固定式加氢基础设施的空白,是武汉氢能产业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这座加氢站是由雄韬股份和武汉众义达石油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子公司——武汉雄众氢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设计日供氢能力为1000kg,储备容量为1000kg。加氢站采用加注压力为35MPa,并预留了加注70MPa压力和日加注能力700公斤氢气的扩展空间。该站预计于2018年11月前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储量及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

  据雄韬集团董事长张华农介绍,武汉雄众氢能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的独立公司,专营加氢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该公司计划2018年在武汉建成2-3座加氢站,2020年前建成20座加氢站。雄韬股份是一家上市公司,产业横跨氢能燃料电池、铅酸电池与锂电池三大类电池系统,旗下三大生产基地分布在越南、湖北、深圳。其中氢能产业落户武汉,是雄韬股份最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雄韬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武汉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武汉经济开发区,将投入115亿元,用于武汉氢能源车辆及其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雄韬股份2018年将完成武汉基地过渡期3万平米车间的全面生产建设,实现1万套产能的实际产出能力;完成500-600亩氢能产业园的整体规划,启动相关建设事宜;完成相应数量的加氢站的实际投资与运营,切实支撑氢能整车的示范运行。在研发层面,实现制储氢、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等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将有1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公交线路示范运营;近五年内,燃料电池公交车、通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2000-3000辆。

  目前,我国仅有12个加氢站在运营之中,如:北京永丰加氢站、上海安亭加氢站、上海电驱动加氢站、郑州宇通加氢站、中山沙朗加氢站、同济—新源大连加氢站、云浮思劳加氢站、佛山瑞晖加氢站、常熟丰田加氢站、南通百应加氢站、十堰加氢站、成都郫都区加氢站等。但加氢站的建设风起云涌,全国有不下10个加氢站正处于建设阶段,其中包括罗定加氢站,安徽明天加氢站,云浮加油加氢合建站等等。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抢占氢能产业发展的先机,大力开展氢能产业布局,努力打造“氢能源之都”。目前已引进深圳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芜湖国氢能源公司等投资氢能产业的研究及生产。加氢站是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基础配套设施,这次在该区动工建设的加氢站将成为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武汉开发区氢能产业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将在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与能源转型升级的大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