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项目动态>  正文

2017年多个大型炼化项目落地 两桶油与民企热情高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27 17:21:00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12月26日,大陆与台湾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漳州古雷石化工业园区的龙头项目,2016年1月份经福建省发改委核准,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2016年11月7日,双方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80万吨/年乙烯和下游深加工9套化工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及储运设施等,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计划2020年6月30日建成开始投产。

  临近2017年年底,又一大型炼化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资,都对大型炼化项目充满热情。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0月份,中化集团与旭阳集团合作在曹妃甸建设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大型炼化项目再添新丁。

  6月份,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已经开工。到2018年,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和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即将建成。这两大项目建成后,将跻身我国前十大炼厂。

  面对民企不断发力,实力颇为雄厚的两桶油也没闲着。今年三季度,中石油云南炼油厂和中海油惠州二期炼油厂也陆续投产,前者拥有1300万吨/年产能,后者包括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及10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

  同时,中石化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四大基地优化升级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新增4000万吨/年的产能。

  隆众石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在建或有计划建设的千万吨级以上炼化项目超过10个,仅民资炼化项目就有7个。

  需要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发改委重点规划发展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并且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有实力的民企特别是下游产业的民营企业,按照行业准入要求参与石化产业重组改造和基地建设,也由此拉开了民企进军大炼化的序幕。

  不难发现,尽管目前以两桶油为首的炼化产能仍占据主要地位,但从今年开始,民企已经开始崛起。

  9月中旬,浙江省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石油集团,强势进入炼化市场。其股东之一浙江石化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意味着民企有实力与主营巨头展开PK。

  此外,9月底,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在济南正式成立,注册资本拟定为900亿元,该集团由东明石化牵头,共16家地炼联合出资。

  “当前炼化行业的竞争格局呈现两桶油、地炼两足鼎立局面。”中泰证券分析师齐晟表示,两桶油在产能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地炼长期以来都处于夹缝求生状态。但2015年国家陆续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油进口配额、成品油出口权后,地炼产能迎来了一轮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