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2018年1~4月石狮市智能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34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6-08 15:01:01  来源:泉州网

  据石狮市统计局统计数据,2018年1~4月,石狮市智能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34亿元,增长7.7%,不包括其他规上企业智能设备生产所产生的产值以及规模以下企业智能化生产产值。

  据了解,统计口径的智能产业包括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其他制造业等,如石狮高新区内的通达、飞通、科达、富达等智能硬件产业领头羊企业,均在规上智能产业统计数据内。这些智能产业龙头企业,在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较困难的情况下,保持逆势发展势头,积极抢占市场份额。

  石狮市通达电器有限公司是通达集团旗下企业,通达集团200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是华为、中兴、小米、OPPO、酷派等中高档手机配件合作伙伴,而石狮正是通达集团的生产基地,重点建设的智能硬件生产车间项目总投资15亿元,引进3000台CNC生产设备,一期项目投产后每月创造2亿多元产值,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50亿元以上。石狮飞通科技是我省唯一获得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证书的民营企业,拥有各类专利6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7项,年产海洋导航及通信设备20万台/套。近年来,飞通科技还承担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承担或参与省级重大科研项目3项、省级重点科技项目5项,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或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

  在鞋服及相关行业,科森智能公司已研发出多种与纺织服装相关的智能产品,该公司3D试衣设备还到上海参加面辅料展。去年年初,面对当地部分服装企业对可穿戴技术的需求,公司果断切入到可穿戴技术研发领域,并研发出多款用于服装的智能可穿戴技术,先后获得20多项技术专利。福建永信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数控电脑绣花机”“自动循环缝制机”等专用自动化设备,受到了客商的青睐。伊妮斯服饰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产品转型升级,一体织产品有着3D功能,通过电脑设计编程,输入机器上一次性成型。该公司不同的纱线能生产出功能性产品,有吸湿、排汗、抗菌、保温、冰凉等不同效果,做到了仿生、功能性、专业、高科技等核心智能品质。汇龙化纤整个生产车间基本上都是智能设备,一个工人可以巡看十几台机器。

  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实践,石狮纺织服装行业继“数控一代”之后,智能产品大行其道,智能化、差异化、数字化日益深入,正在彻底改变这一传统产业的面貌。据统计,在年产值排名前100家的龙头服装企业中,就有38家企业开发和销售相应的智能可穿戴服装。

  此外,在以生产卫生巾为主的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为提升生产效率保驾护航。去年底,该企业又投入一条自动生产线,生产流程进一步压缩。所有产品直接从一楼升到三楼,到三楼后再由机器人包装、分拣、封口,一方面可以大大减少物流时间,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公司的精益生产和清洁生产。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