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甘肃首例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交付使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28 12:11:14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今年甘肃甘谷县着眼于提升电商扶贫水平、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兰州灵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建立了全省首家阿里拍卖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并取得了成功。11月28日,由阿里拍卖、甘肃甘谷县人民政府、兰州灵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甘谷苹果·红动中国”甘谷苹果拍卖交付仪式在甘谷县举行。

  阿里拍卖高级专家袁儒介绍,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甘谷苹果正式入驻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成为全国第二、甘肃首例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拍的产品。在拍卖中,共计上拍甘谷苹果有效标的92个,成交76个,成交量148.6吨,成交金额95万元,成交转化率82%,累积围观人次达到2万人次以上,创造了阿里拍卖平台在拍卖期间的苹果销售记录。

  “农产品卖难”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农民经常遇到的难题。兰州灵犀文化负责人周馨梅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与普通电商平台相比,"阿里巴巴甘谷县大宗农产品拍卖平台"具有"价格保底卖不亏,竞买溢价增收益,以及省去中间环节农民直接受益"的特点。双十一期间,在该平台上线的一个花牛苹果由5.2元拍到了47.2元的高价。

  据介绍,甘谷县、兰州灵犀文化、阿里巴巴三家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在货源组织、营销策划、物流配送、大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通过重大营销活动培育了农特产品品牌,依托物联网技术加速了农业产业化生产,直接促进农民增收。这在甘肃大宗农产品交易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有效创新了甘谷县乃至甘肃省大宗农产品销售探索新的模式和渠道。

  甘谷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甘谷县将尝试通过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充分整合、利用各地已建或准备建设的电子产业园、电子商务企业、农产品仓库、交易市场,实现仓储物流一体化,真正实现“互联网+物流”。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打造便民利民的电商物流服务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问题。逐步实现大宗农产品网络拍卖交易电子化,所有交易流程全部在网络实现,在线实施全过程监控,打造真正的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区域经济发展之路。

  此外,在此次交付仪式上,兰州灵犀文化还想向本次拍卖起源地的甘谷县白家湾乡苟家岘村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捐赠扶贫资金伍万元;并被甘谷县授予“电商扶贫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