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辽宁朝阳县干鲜果资源7.67万公顷 年产值达15.9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13 15:24:52  来源:辽宁日报

  近年来,朝阳县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坡地造林工程、经济林基地的大力推进,林果业迅猛发展,全县共有各类干鲜果资源7.67万公顷,年产值达15.9亿元。

  朝阳县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鲜食枣产业第一县”称号。多年来,朝阳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大枣产业,先后下发了加快大枣产业发展的规定,出台了大枣发展优惠政策,成立了大枣开放协会,举办大枣节,制定了大枣产业技术规程和企业标准,强力推进大枣产业开发工作,使全县大枣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和质量大幅提高。目前,全县大枣栽培规模已发展到2.2万公顷、8000万株,鲜枣年产量高达1.2亿公斤,远销大连、沈阳、长春、青岛、杭州、上海、宜昌等大中城市,加上大枣深加工和观光旅游业,年创经济效益总额达12亿元,仅此一项,全县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朝阳县2013年12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目前,朝阳县已经形成比较健全的大枣生产、管理、鲜食枣销售、深加工及综合服务体系,大枣业年收入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8.8%,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朝阳县又是“中国仁用杏之乡”,全县有仁用杏资源5万公顷,年产杏仁1.2万吨,创产值3.6亿元。全县苹果种植面积1万公顷,主要有寒富、元帅、国光等品种,年产量0.6万吨,创产值3000万元。北四家子水蜜桃获得昆明博览会铜奖,是朝阳县的一大特色水果产业。1999年和2000年,朝阳县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大平顶枣之乡”和“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称号。

  “十三五”期间,朝阳县将新发展大枣1.33万公顷,使大枣生产面积达3.53万公顷,发展无公害绿色大枣,建大枣精品园,力争产值达15亿元。紧紧把握国家、省级造林项目,计划重点建设“环新县城、朝大线、朝青线、101国道和京四高速、鞍羊线、锦赤线和锦朝高速”六大经济林产业带区,逐步把该县的经济林产业建设成为高标准、规范化、集约化的特色产业带群,把林果产业做大做强。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