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企业观察>  正文

中建材成央企兼并重组试点 5500亿新央企诞生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30 15:31: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6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重组大会,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宣布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拨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宋志平担任新的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建材行业开启大企业重组模式。重组后的新集团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

  目前中国建材集团的重组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坦言未来内部整合和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他希望新集团继续深化内部改革,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并以重组为契机,大力压减管理层级,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强化精益管理提高盈利水平。

  据肖亚庆透露,中国建材集团将成为第一个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选择这个试点,无疑希望借此为钢铁煤炭、造船装备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兼并重组走出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径,亦同时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攻坚区域。

  5500亿新央企诞生

  8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的一纸通知,宣告了一家5500亿新央企的诞生。当天,国资委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共同组建新的央企。26日,白英姿披露国资委所批准这两家央企的重组方式为无偿划拨,将中材集团划进更名后的中国建材集团。

  由于不涉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这种重组方式对市场冲击颇小,两家央企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根本不用停牌等待披露重组进程。

  中国建材集团是一家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2003年成为国资委直接监督管理的央企。它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十多年来以超过4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目前集团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而中材集团成立于1983年,2003年成为国资委直接监督管理的央企,是中国第二大建材企业集团。截至2014年,中材集团资产总额超1160亿元,营业收入776亿元、利润总额达18亿元。

  宋志平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后,新集团的营业收入可超过30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新集团的战略愿景是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战略定位是行业整合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

  在产业方面,新集团水泥熟料产能达5.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达4.3亿立方米、石膏板产能近20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178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国际市场领域也将进一步巩固全球行业第一地位。

  按照国资委对新集团的要求,宋志平表示,新集团总部将努力成为国家级战略性行业发展平台,优化运营模式和管控架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新集团将按照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同类业务资源的基本方法,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打造大上市公司为目标,以避免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为原则,实施专业化重组,重点打造产业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房屋平台、国家材料研究院平台、国家材料资源开发平台、产融运营平台等六大业务平台。

  白英姿透露,目前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会班子已经初定。宋志平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志江为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姚燕为副董事长、党委常委,曹江林为董事、总经理、党委常委,李新华为副董事长、党委常委。

  当天重组大会结束后,新董事会班子就立即召开董事会议,商讨下一步的重组事宜。按照宋志平向国资委承诺的新集团重组时间表,预计要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重组。眼下要做的重组工作还很多,首先集团层面的重组需要在今年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