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甘肃省倾力打造10大产业链 总产值达1万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16 11: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优势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旨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促进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支撑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目标是,通过产业链培育发展,形成10大上下游关联、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骨干企业创新能力和效益同步提升。为此,决定实施“371”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行动,即到2020年,形成3条百亿元产业链、7条千亿元产业链,10大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成为全省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具体来看,甘肃省将依托石化产业优势,发展合成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链。

  发挥石油化工产业基础优势,以兰州石化、庆阳石化为依托,在异构化等关键技术和产品方面实现突破,提高油品质量,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基础。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发展新型高分子材料等精细化工,延伸拓展产业发展领域,打造千亿元石化合成材料及精细化产业链。

  同时,以兰州、白银地区骨干企业为重点,提升发展氯碱化工、氟化工等产业,依靠技术创新和引进,延伸发展水性树脂等新型化工材料及水性涂料等环保材料,打造千亿元新型化工材料产业链。

  依托金川公司、酒钢集团、白银公司等骨干企业,发挥资源和铜铝冶炼加工优势,进一步提高冶炼加工技术水平,引进承接一批高端铜铝及合金加工项目,向高端合金和深加工产品延伸发展,形成千亿元铜铝合金及深加工产业链。

  围绕金昌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兰州金川科技园建设,加大产品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下游动力电池产业,及镍钴高纯金属、高性能合金等新材料,打造千亿元镍钴新材料及二次电池材料产业链。

  依托兰石集团等装备制造企业,发挥石油钻采、炼化装备方面的产业技术优势,重点发展深部钻采和海洋钻采设备,利用风光电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进风光电等新能源装备集成化、成套化、规模化发展,积极发展核电配套装备,打造千亿元能源装备产业链。

  以高档机床、智能电工电器、自控仪器装备等制造业为重点,依靠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提高关键零部件制造和装备整机的数控化、智能化水平,形成一批自动化、智能化高端装备产品,打造千亿元智能装备产业链。

  按照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农产品加工生产基地,强化品牌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整体竞争力,打造千亿元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

  除了上述7条千亿元级别产业链外,我省还将打造3条百亿元级别产业链,分别为稀土功能材料及其应用产业链、中藏药产业链和生物医药产业链。

  为保障产业链培育发展拥有良好的环境,我省将在政策引导扶持、招商引企引智等多个层面合力协同推进。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