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项目动态>  正文

国产航空座椅首次通过波音总装线成功随机交付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10 14:47:59  来源:中国航空报

  7月22日,中航工业在京举行“国产航空座椅首次通过波音总装线随飞机成功交付客户”新闻发布会。来自波音公司、九元航空、中航工业等单位的有关代表,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近日,中航工业航宇嘉泰座椅首架线装(直接在生产线上装机,简称“线装”)波音飞机在美国西雅图顺利交付客户——九元航空公司,这是我国民用航空机载类系统及产品国际化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国产座椅与全球座椅供应商同台竞技,并迈入“线装时代”。这对加快商用飞机座椅国产化进程,提升国产商用飞机座椅国际竞争力,推动民族航空工业和民航运输产业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发布会上,中航工业、波音公司、九元航空等单位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中航工业民机工程部部长庞真对国家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表达诚挚感谢,并表示中航工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己任,以专业能力的提升,示范效应的持续扩大,全方位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为其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将继续按照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根据中航工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坚持创新突破,不断发展国产民机产业,为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庞真强调,航宇嘉泰的航空座椅是我国首个装在波音总装线上机载系统,并得到了波音公司和FAA的认可,目前,航宇嘉泰航空座椅已列入波音公司的公务舱座椅目录,此举将为嘉泰航空今后进入国际航空市场提供渠道。

  波音公司中国运营副总裁张仁爀表示,波音与中航工业紧密合作以拓展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正取得相应成果。适逢波音737这一全球最高效的单通道飞机需求强劲、产能不断提升之际,航宇嘉泰成为该飞机全新的一家座椅供应商。这一合作成果显示了波音与中航工业携手合作,不断为中国航空业在世界航空市场开发新的商业机会的承诺。

  九元航空副总裁贺键表示,本次波音737飞机引进是九元航空第一笔大规模采购,此时选择国产航空座椅,除了民族情结和航宇嘉泰可靠的体系能力保证外,国产座椅坚持自主发展的信念、坚定执着的行动、客户至上的品质与九元航空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此次交付是国产航空座椅接受实地运营检验的开始,九元航空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国产机载设备产业的发展。

  中航工业航宇嘉泰总经理马永胜表示,航宇嘉泰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把航空座椅做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产品,打造在航空座椅领域的“中国制造”新品牌,让更多的主机单位和用户选择我们的航空座椅,实现中国航空座椅随飞机飞遍世界各地的目标。马永胜强调,航宇嘉泰座椅在满足安全性、经济型、舒适性等基本要求外,在阻燃、座椅重量和坚固度的比例上有一定优势。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航空座椅,是由中航工业旗下的专业研制生产商用飞机座椅及内饰的单位——中航工业航宇嘉泰自主研制开发的最新款商用旅客座椅,是面向国际主流市场研发的新一代单通道干线飞机座椅。该型座椅于2015年10月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2016年4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颁发的民用飞行器技术标准规范(TSO)设计批准函,是我国目前唯一获FAA适航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航空机载设备产品。

  与传统座椅相比,该型座椅采用了先进的整体吸能技术,全面导入了轻量化设计理念,在保证安全性能及适航要求的基础上,产品外观更加纤薄、轻盈、美观,单座重量降为10公斤,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更高的强重比;座椅设计中成功运用人体工程学设计理念,最大限度扩展了乘用空间,为乘客带来了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其研发思路引入了平台化设计理念,目前已在该平台上推出基本型和舒适型两款座椅,可同时满足“低成本”和“全服务”型航空公司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该型座椅项目是中航工业与波音公司“内饰业载合作项目”的一部分,设计开发工作严格按照波音公司买方选购设备(BFE)市场化开发流程进行,并依据CTSO-C127A和SAEAS8049国际最新适航规章和行业标准,经过了七大类、数十项试验的验证。其中,避免乘员致命性伤害、座椅非金属材料的烟密度和热释放性能验证、乘员乘坐范围等试验均为国内首次完成。该型座椅的全部试验数据和适航符合性文件,不仅满足了最新国际适航规章和行业标准要求,而且达到了更为苛刻的波音装机规范要求。此前,航宇嘉泰座椅已成功在“新舟”系列、ARJ21、运12系列民用飞机、AC系列直升机上安装使用。

  中航工业航空座椅首架线装飞机交付客户,第一次实现了国产民机座椅通过波音线装平台,安装到中国客户的飞机上,实现了中航工业和航空公司的合作共赢,同时也为波音公司增加了新的选择,是“多方共赢”的合作。中航工业民机机载产品将以此为开端,未来赢得更多发展。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