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项目动态>  正文

投资千亿中法核燃循环项目厂址将在江苏等六省选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07 22:34:54  来源:一财网

  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正处于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厂址选择工作正按照国家核项目选址要求,在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等省份展开。

  中核集团旗下中核瑞能在8月6日对外公布了上述消息。这则名为《关于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近期情况的说明》的消息称,公司注意到,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广大网友对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十分关注。

  成立于2011年的中核瑞能全称是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核电站乏燃料再循环产业的专业化公司,负责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的选址、立项以及中法合作谈判等前期工作。中核瑞能称,从2009年开始正式启动合作的中法合作核电循环项目,是迄今为止中法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一直得到双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9月23日在京召开的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推介会上,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介绍,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投资将达到千亿量级,投资规模大、技术集成度高,人才吸引力强,带动产业发展的效益明显,是典型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和高端产业项目,能够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法合作核电循环项目参考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法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由于国家专项基金投资,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30年左右建成。

  随着中国核反应堆的运营年数和投产数量不断增加,反应堆“燃烧”后卸出的乏燃料数量也在水涨船高。环保部旗下媒体在2014年引用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的话称,目前大亚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已经饱和,田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接近饱和,已经建成的离堆乏燃料湿法储存设施也已贮存饱和。

  中法合作核电循环项目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每年处理国内核电站卸出燃料800吨,通过核循环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基本满足中国核电站卸出燃料的处理需求;二是建设乏燃料离堆贮存中心,一期贮存能力为3000吨,对核电站卸出的燃料进行后期管理,让中国的核电更加安全;三是可以将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实现高放废物长期管理的固有安全。

  资料显示,中法双方在中法核循环项目上已经签署合作文件。2007年签署了《中国核循环项目合作联合工作组的实施协议》,确定了政府间讨论合作的基本模式。2008年签署了《中国核循环合作联合工作组报告》,确定了核循环项目合作的技术路线和基本原则。2009年签署了《中国核循环项目联合声明》,确定了合作的基本模式和主要原则。2015年6月签署了《中国核循环项目意向性声明》,重申了两国政府对项目的支持。

  “‘十三五’规划纲要”在核电部分明确要求“加快论证并推动大型商用后处理厂建设”。这表明“十三五”将成为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快速推进时期。中核瑞能总经理助理田宝柱曾在一次相关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核循环产业发展的现状已经“到了举棋落子的时刻”。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3月30日,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在会见江苏省连云港市市长项雪龙期间,就“考察了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拟选厂址及相关区域规划情况”,“双方对项目前期工作的共同推进情况表示满意”。

  在此之前,2月2日,杨长利在广州拜会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交谈时表示,感谢广东省对核燃料产业园项目和核循环项目的大力支持。而徐少华则表示将继续支持两项目在广东开展工作。

  资料显示,自2013年中核集团在江门的核燃料产业园项目下马以来,该公司一直与广东官方就核燃料产业园项目的合作保持沟通。

  不过,似乎因为“连云港市广大网友对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十分关注”,中核瑞能上述8月6日的消息特别指出,江苏连云港、广东湛江只是候选厂址之一。

  民众的担心,是造成江门核燃料产业园项目下马的主要原因之一。记者此前在江门就上述下马项目采访时,有民众表示,他们担心项目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与核电站相比,核燃料产业园项目则更加安全,因为它不涉及核裂变反应。官方资料显示,核燃料产业园项目的生产过程为化工转化、物理浓缩、粉末冶金、机械加工,原料为天然铀,产品为核电站发电核燃料组件,整个生产过程只涉及天然铀、低浓铀,不涉及裂变反应。

  中法核循环项目同样不涉及核裂变反应。“核循环项目与核电站有很多不同,核循环项目的化学工艺和机械工艺都在封闭的厂房中进行,而且不可能发生任何形式的核反应。”阿海珐集团亚太区后端事业部高级副总裁葛利朗在2015年接受《中国核工业报》采访时说。

  资料显示,法国阿格核循环厂多年检测的数据表明,工厂给产业园区附近的公众带来的辐射剂量为0.03毫克西弗/年,仅相当于自然辐射量的百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