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小米、美团等巨头申请抗疫专项再贷款?真相是这样的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20-02-20 16:37:59  来源:中宏网新闻官方帐号

  中宏网2月16日(记者刘一乐)近日,小米、美团申请抗疫专项再贷款的消息成为各方热点话题。

  疫情发生后,企业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小米、美团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备受争议的是,据媒体报道,目前不少行业巨头正在寻求总计至少57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贷款。知情人士称,寻求贷款的公司有的参与了一线疫情的救助工作,比如小米、美团、奇虎360,有的因疫情受到剧烈影响,比如滴滴出行。

  2月7日,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0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专门措施,超预期提供流动性支持稳定金融市场,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采取的是实施名单制管理,因为这是一个特别的专项政策安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重点企业名单,列入名单的企业主要是生产疫情防控的重点医用物资、重点生活物资的重点企业,比如口罩、护目镜、消毒剂、消毒液等这些产品的生产。金融机构在名单内运用人民银行的专项再贷款资金对企业进行放贷,要求金融机构快速授信、快速放贷。”

  2月16日,有媒体向央行方面求证,得到回复是因为不符合规定,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工信部门并没将小米、美团将其列入名单,目前银行也没有对其发放优惠贷款。不过,央行也表示,如果小米、美团的确因为参与疫情防控而需要贷款,银行一定会给予贷款支持;如果符合五部门规定,也一定会给予利率优惠。

  虽然央行名单内暂时未见两家企业,但这两家公司的实力不可小视。小米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总计92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小米集团2018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86亿元。报告期内,小米集团抗风险能力稳步提升,现金总储备达到人民币566亿元。美团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218.7亿元,增长了50.6%,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2月16日,就此传言,小米公司发澄清声明称,并未获得网传的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更无确定的申请金额数字。

  小米方面称,此批央行专项再贷款的用途是用于抗击疫情的研发、生产、物资采购等,而非误解的“受灾企业扶持贷款”,更非专项面向受灾中小企业的扶持贷款。同时,小米也表示,“正在认真准备相关抗击疫情专项贷款申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