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电影院线日子不好过:高票价饮鸩止渴 专注内容是王道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21 12:30: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电影院线的日子不好过,但也别把粉丝当韭菜割

  “坦白地说,我们集团只是躺枪,更多是院线造成的一种乌龙。”当第一财经记者还未出口表达“复联高票价”背后疑云的具体采访需求时,处于风口浪尖的某院线所属集团的企宣人员就直喊“冤枉”。

  的确,作为宇宙超级英雄的终结篇,要想获得一个口碑与票房上的完美结局,出品方必定要不遗余力在合同中给予内地发行方许多压力,中国电影市场既然被赋予未来市场的中心,就应有尚好的表现。

  遗憾的是,一季度,《惊奇队长》《大黄蜂》《阿丽塔》等好莱坞商业大片的发行方使出浑身解数,借助“粉丝情感牌”、“流量明星代言”等营销方式,这些影片达到10亿元票房仍然异常艰难。

  在“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漫威座右铭下,发行方有机会证明中国市场的威力,毕竟聚集超级英雄的《复联4》卖相还不错,加之几十万庞大漫威忠粉的支持,于是乎,首映零点预售票价从100元涨到了“皇帝座”的300元甚至更高。

  至于背后的原因,有影院解释为“系统瘫痪”造成的乌龙,也有业界人士揭露了影院提价的无奈,毕竟,《复联3》的IMAX电影票就招来了黄牛,价钱被炒到了原价的4倍,这次,为避免黄牛党割走巨大利润,影院先下手为强了。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显示出影院的生存压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收入共计186.1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08亿元,跌幅为8%,院线的日子不好过。

  艺恩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平均票价同比上涨3元(单票服务费约上涨0.7元),上座率约12.1%,同比下滑4.7个百分点,单日单座票房从去年同期的31元下降至25元,单日单厅票房也从去年的4000多元下滑至3300多元。

  上市院线公司一季度的财报也印证了这种“颓势”。

  比如,万达电影公告显示,2019年3月,公司实现票房6.4亿元,观影人次1554.6万人次。1~3月累计票房27.6亿元,同比下降6.5%,累计观影人次6071.5万人次,同比下降14.83%。

  事实上,2018年影市乏力已反映在院线股惨淡的年度业绩上。

  横店影视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27.24亿元,同比微增8.22%,扣非净利为2.49亿元,同比下跌11.5%。这也是横店影视自2017年上市以来,连续两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万达电影2018年业绩预报,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万达电影预计实现12.93亿元,同比下降14.72%,这也是万达电影多年来首次净利下滑。

  另一方面,按照2018年国家电影局的鼓励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即在未来两年时间平均每年增加约1万块。而2019年一季度新开业影院520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银幕数新增3250块。

  考虑到可能会有影院停业而银幕减少的影响,今年后三季度仍有7000多块的银幕增长目标。

  市场前景也吸引着博纳影业等公司很快拿到了院线牌照,博纳影业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100家影院、15亿票房的市场规模。

  如此,在观影人次缩减、影院扩张的“现实与理想”的夹缝中,通过大片尽量完成今年票房指标是有必要的,而第二季度的第一个月,《复联4》又绝对是热门影片,影片适当提价是必然,毕竟,三个小时的《复联4》的首映场对影院的整体排期有所影响,适当加价是合理的,而忠粉为高价买单,也符合市场规律。

  但有些影院在《复联4》发行通知下达之前,就提前放出了IMAX超前预订“皇帝座”300元/位的宣传海报,而高价票的骚动导致的强制退票、强制绑定小食/礼品出售的行为还是触碰到了红线。这种“狗急跳墙”的方式被粉丝形容为把忠粉当韭菜割。

  在舆论争议之下,普通观众会有种错觉:电影票价会不会一涨再涨?最终是否将导致观众渐离影院?

  诸多业界人士认为,这种情况虽不至于发生,但提高票价一定不是“夹缝时期”的好办法,毕竟看电影成为一种习惯,这个市场培养出来不容易,“过渡时期,根本上还是制作出更好的影片才是关键,饮鸩止渴,不如放手一搏,专注好内容如何营销。”

  第一财经 陈汉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