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一线调研:经济向暖 暖自新举措 预期看好 信心增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21 15:50: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经济的活跃度,很大程度上与投资密切相关。刚刚公布的最新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稳步回升的背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是什么支撑着企业家投资的信心?来看记者的调研。

  在湖州长兴县的一个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偶遇到了忙个不停的工程项目经理小何。

   

  产业园项目土建工程生产经理 何俊发:今年项目特别多,以前调挖掘机是分分钟的事情头天晚上打电话,今年提前几天,还要排队。

  挖掘机告急,连挖掘机手的工资都上浮了1000元,而这样的场景和长兴今年以来开工的项目增多有关。

  央视记者 丁雅妮:在我身后这差不多八百亩的土地上,去年这个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现在同时有4个投资超过亿元的项目在开工,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新材料。

  梁世森今年就新投资1.2个亿建新工厂,他告诉我们,去年的时候,他曾打算不干了。

   

  浙江标盛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世森:去年的话我这个产品堆积有两三倍,整个仓库都堆满了,叉车都不好走进去。

  记者:你那时候压力大吗?

  浙江标盛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世森:压力非常大,整个都睡不着觉了,库存卖不出去,资金链断裂肯定要破产,企业生存不下去的。

  梁世森说,去年和同行聊天,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对前景信心不足。但是从去年底,特别是今年以来,转机开始出现。来自上游企业的订单快速增多,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国家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相继落地,让他们下决心继续加大投资。

  浙江标盛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世森:我看好2019年的中国,包括制造业,整个行业的一个景气,慢慢在复苏。我们感觉现在信心也是大大回升了。

  国家稳投资的一系列政策,让长兴县这个春天掀起了一轮投资热,而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利好,推动上海企业也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位于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光是技术改造一项,就比去年多出5个亿,企业负责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成剑:增值税方面16%降到13%,我们2019年得利就是6700万,从社保这块从16降到13,我们大概是(节省)1000万,电费我们(节省)将近是300万,这个加起来有8000多万。我们去年大概4个多亿的利润,8000万意味着(利润的)五分之一,我做实体要做多少个设备,要做多少的合同才能实现这五分之一的增长?这个确实讲是政府给我们的利好消息。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洪凌:相当于在给企业在输血了,就在增强企业的这个生命力,所以对我们感受是非常真切的。所以我们未来呢,相信前方的路会更美好的。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切的就是,企业和地方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告别观望,开始真金白银地扩大投资,正是这样的行动力,给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带来了丝丝暖意。但是,面对整体下行的世界经济形势,如何呵护经济向暖的苗头,让暖意持续,让暖意聚集,让暖意更暖,这还需要未来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企业在多变的环境中笃定前行,共同将信心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