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贸易便利化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21 15:50: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减少单证、优化流程、提高时效、降低成本,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今年以来进出口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跨境贸易更加快捷便利。

  这几天,上海的这家企业刚刚拿到了10亿元的泰国水果进口订单,海关等部门4月初实施的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一律下调政策,一下让他们节省了大笔资金。

  1

  降税仅两周,上海海关为进口企业减少增值税就达24亿元。

  通关成本降低了,通关手续也在不断简化。日前,海关联合其它口岸部门在舟山推出全国第一个船舶进出境申报平台,各部门信息共享,一个窗口对外,企业过去跑8次才能办的事,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一次完成申报,船舶通关时间由16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

  进出口通关不仅要快,更要便捷。在北京,依托海关大数据平台,33万条商品信息随时上网可查。

  2018年以来,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了20多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措施。目前,我国口岸核验的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6种,国际贸易实现单一窗口联网申报覆盖全国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接近60%,进出口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通关更快、成本更低,60多万家注册外贸企业因此受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