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财经动态>  正文

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二审 “居住权无偿设立”等四大变化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20 12:55: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二次审议民法典物权编草案,对比此前的一审稿,二审稿呈现“居住权无偿设立”等四大新变化。

  变化1

  明确“居住权无偿设立”

  一审稿在现有物权法基础上,增设了“居住权制度”。二审稿则进一步细化了有关居住权的相关规定,明确居住权是无偿设立的用益物权,并对居住权合同的内容进行了规范。

  二审稿提出:居住权无偿设立;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享有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居住权合同的一般条款包括当事人的姓名和住所、住宅的位置、居住的条件和要求、解决争议的方法。

  按照上述规定,举例来说,某人立遗嘱想把房产留给儿子,但是又担心老伴的养老居所,那么就可以签订居住权合同,明确房产虽由儿子继承,但是老伴是居住权人,有权占用、使用该处住宅。

  变化2

  明确“土地承包期届满依法继续承包”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农村土地承包法,二审稿进一步落实了新农村土地承包法提出的“三权分置”等新规定。

  二审稿规定:承包期届满,由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规定继续承包;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以自主决定依法采取出租、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流转期限为5年以上的土地经营权,自流转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土地经营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同时,二审稿删除了一审稿“抵押权”中关于耕地不得抵押的规定,以适应“三权分置”后土地经营权入市的需要。

  变化3

  强调“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

  一审后,有的常委委员提出,海岛保护法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建议草案增加相关内容。

  二审稿采纳了上述建议,在“国家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私人所有权”章节增加规定: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

  变化4

  降低启动公共维修资金的表决要求

  一审稿规定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一审后,有的常委委员、部门和社会公众提出,近年来,群众普遍反映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公共维修资金使用难等问题,建议草案对此作出针对性的规定。

  二审稿采纳上述建议,增加规定:居委会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同时完善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的表决程序,降低通过这一事项的表决要求,将一审稿的应当经参与表决的业主专有部分面积和人数占比“双过3/4”同意,修改为“双过半”同意;明确提出“紧急情况下需要维修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依照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此外,二审稿进一步强化对业主维权的保障,增加规定:在建筑区划内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等的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姜慧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