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奔驰金融业绩2018年首下滑 汽车金融渗透率超46%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20 12:55: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标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简称“奔驰金融”)的最新ABS(即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显示,2018年奔驰金融的贷款金额首次出现下滑,从2017年的566亿下滑到2018年的537亿。不过,截至2018 年末,奔驰金融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到46.3%。也就是说,100个买了奔驰的车主中就有46个采用了奔驰金融的贷款。

  据了解,此次奔驰金融发行99亿ABS,资产包中包括72269笔汽车贷款,其中40253笔的利率在3%至6%;21918笔的利率仅在0至3%。这笔总计高达99亿元汽车金融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75%,等同于1年至3年的商业银行基本贷款利率。

  资料显示,奔驰金融2005年在北京成立,最初由戴姆勒股份集团全资控股。奔驰金融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经销商专门为奔驰、smart客车以及戴姆勒品牌商用车的经销商及客户提供金融贷款支持与保险解决方案。2015年5月,奔驰金融引入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增股东。目前戴姆勒股份、戴姆勒大中华分别持有奔驰金融52.2%、47.8%股权。现在的奔驰金融公司隶属于戴姆勒金融服务集团,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金融服务集团之一。

  根据文件披露,虽然奔驰金融在过去几年业绩狂飙式增长,但在2018年已出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奔驰金融的贷款金额数从2017年的566亿下滑到537亿;净收入为13.4亿元,是2015年4.5亿的两倍,但较2017年下滑了20.42%。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金融的业务几乎全部来自于新车销售。截至2018 年末,奔驰金融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到46.3%,意味着100个购买了奔驰车的车主中就有46个采用了奔驰金融的贷款。此次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就说原本可全额付清66万的车款,而西安利之星劝她从奔驰金融贷款买车,她支付了未开具发票的1.5万元金融服务费,由此揭开汽车金融服务费的乱象。

  4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发表正式声明称,梅赛德斯-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不过,4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外表示,已经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目前,北京银保监局的具体取证仍在继续。

  行业人士认为,虽然2016年融资瓶颈获得突破后更加速了汽车金融市场的扩容,但随着2018年汽车金融市场到达短期瓶颈,这一市场势必迎来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