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五常大米接入菜鸟骨干网销售额增3倍 厂商纷纷要求合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1-09 10:50: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一则“五常大米滞销”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榜。曾为“清廷贡米”的黑龙江五常大米,因受到“李鬼”的挤压,造成部分五常农民的正宗稻谷只能堆积在家中。

  1月8日,菜鸟宣布将升级与五常大米的合作模式,在原有的区块链溯源、物流次日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货源品控水准和物流实时监测能力,用智能物流骨干网帮助五常大米农民和商家货通全国。

  “物流全托管,省心。区块链溯源,放心。”五常大米官方旗舰店负责人于哲总结说。接入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2个月后的2018年10月,该店当月的销售额比2017年同期的增幅为318%。

  区块链溯源+物流次日达 菜鸟助五常大米直通消费者

  据报道,往年并不愁卖的五常稻花香米,今年首次出现滞销。重要原因在于,市面上掺假的五常大米,影响了米业公司对本地稻谷的收购量。

  五常大米年产量仅50万吨左右,而市面上每年销售的“五常大米”超过1000万吨。保守估计,买到真五常大米的概率仅为1/20。五常市一直在寻求可信赖的供应链服务,让正宗五常大米从田间地头直达消费者的餐桌。

  直到2018年8月28日,五常市与天猫、菜鸟、阿里云及蚂蚁金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该项合作首次将区块链溯源技术应用于五常大米的物流供应链。在天猫旗舰店销售的每袋五常大米都会有一张专属“身份证”,消费者用手机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这袋米种植信息、生产信息、物流信息,从用什么种子、施什么肥、再到物流全过程都一目了然。

  

  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供应链服务,是五常大米溯源和保鲜的关键一环。质检合格的大米,由专人激活溯源码,菜鸟集运负责上门取货。大米会直送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在全国七大区域的仓库,通过算法实现智能分仓,下沉至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

  这是五常大米首次改变一地发全国的长距离配送方式,把原来3-7天的配送时间,缩短到次日达。仓储和配送环节的入库、出库、运货车牌等信息也实时对消费者可见。

  众多五常大米商家求合作 菜鸟供应链服务升级

  1月8日,菜鸟宣布,对五常大米的供应链服务升级。此次服务升级分为两部分:其一,菜鸟与当地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天猫等方面合作把控商品源头,共同制定正品标准,米企入驻菜鸟仓须签订正品保障协议,否则将对消费者予以10倍赔付并召回不合格产品。其二,将菜鸟的“物流天眼”应用于该项合作,升级物流链路安全把控,实现仓内操作实时可视化。

  经过五常市政府监测和审核的正品大米,由菜鸟到五常上门取货,进入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供应链体系,用次日达的速度送达消费者,避免在商品的流通环节出现串货和调包等问题。

  “菜鸟供应链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以及收货的物流体验。”五常大米官方旗舰店负责人于哲介绍,很多消费者在宝贝评价中反馈,“物流很快”、“扫码很新奇”,从而带动了销售额的提升。

  此后,五米常香、葵花阳光等当地大米经销企业,纷纷向菜鸟提出合作需求。

  菜鸟物流专家木旗介绍,“五常大米的区块链溯源+供应链一盘货模式已被验证有效,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已具备接入国内类似农产品产业带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