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国家药食同源发展座谈会暨无花果产业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1-09 10:50: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健康中国战略国家药食同源发展座谈会暨无花果产业发展研讨会1月8日在京成功召开。会议由健康中国促进网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调研课题组共同主办,由健康中国促进网副秘书长王洋主持,与会专家院士针对国家药食同源相关产业政策,就无花果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在政策、产业形态、产品研发、疾病预防等各个角度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工程院院士、东盟-中国传统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健康中国促进网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主任刘昌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咨询部副主任、健康中国促进网副总编兼秘书长王树强及副秘书长王洋、禹涛、李占平,国家食药总局新药和保健品审评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药所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主任叶祖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处处长郑亚峰,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常翠青,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孔庆民,产业代表京东云、威海荣健堂中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专家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

  

  据健康中国促进网副总编兼秘书长王树强介绍,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是一系列健康领域规则的简单组合,而是由多个组织与多种规则集合而成的有内在联系、有层次、有结构的治理体系,包括政策体系、参与主体、制度体系以及保障手段等。为此,健康中国促进网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联合中央各部委的专家领导成立了《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调研课题组,并在生态/环境、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科技/教育、农业/农村等26个领域中重点跟踪调研国家药食同源产业在各地的发展动态,对该产业在产业规模、产品形态等对地方财政税收的区域经济价值和疾病预防的社会价值进行科学评估,并为相关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其中无花果产业化作为课题组重点跟踪调研项目之一,可大力发展成为区域绿色健康产业,既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又促进了疾病预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王树强表示。

  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在会议中提出,药食同源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下大力气整理、挖掘药食同源食品的食用历史,并利用现代化的工业技术,提高药食同源食品的质量,使之更好地造福百姓。威海荣健堂中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这个产业的代表,希望在研发的无花果果汁饮料、无花果本草饮料、无花果山楂饼干等产品形态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药品领域做深入研究开发,大力发展无花果产业,健康中国促进网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愿意为地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撑,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

  

  国家食药总局新药和保健品审评专家叶祖光研究员指出:无花果在很多中药典籍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尤其是维吾尔族药典中记载,无花果叶对一些皮肤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果实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符合新食品原料的标准,未来可以通过安全性检查、质量标准体系化建设,将果实制作成为饮料、压片糖果、固体饮料和保健酒。建议企业先从食品级别做起,再向保健品级别方向努力,最终向药品级别深入,做专做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处处长郑亚峰表示:无花果产业在做专做强的同时,要进军药食同源国际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拓展。无花果在国际上的产品形态应该是膳食补充剂或药品,走出去是药食同源在中医药领域可探索的一条路径。国内已经有浙江泛亚蝉花虫草产品的示范案例,通过走出去迅速扩大了市场,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带动效应,更有利于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常翠青表示:应充分利用无花果果实的营养成分和无花果叶、茎、根具备一定的药用价值,开发生成出优质的保健食品和药品,从而真正促进无花果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利用现代科技检测手段,不断完善其药用价值的科学性和理论性。

  最后,与会专家一直认为,中医药已经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药食同源承载了民众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和追求健康的夙愿,药食同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两个原则,首先是药物安全性和质量安全性原则,第二是传统工艺与现代工业技术相结合原则。从源头上和生产上确保药食同源产品的安全性,从而推动药食同源产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无花果作为威海地区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快万亩无花果种植园的建设,加快产业发展规模,树立该产业的示范性代表企业。同时本次会议还在听取了各专家建议后,归纳总结并予近期发布中国无花果产业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