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无人机送货时代真要来了?烧钱赚眼球三大痛点仍待解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6:40: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如果在你的印象中,无人机还只是玩具产品的话,那要与时俱进啦。近期,无人机送货的话题成了行业热点。不久前,顺丰控股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下称“许可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运营许可的无人机企业。首张运营牌照的颁发,意味着在政策上无人机送货得到了肯定。有剁手族很开心,称以后收快递也有满满的科技感了。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无人机送货目前仍在探索阶段,还有诸多问题待解决。

  无人机送货政策破冰?

  根据许可证规定,顺丰物流无人机可在全国批准的空域内、合规的运行规范下,进行商业化运营。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中国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的发放,标志着中国正式步入无人机运输的新阶段。

  据了解,2017年6月,顺丰的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开展,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准备、启动、实施、审定四个阶段,成为国内第一个经由民航管理部门批准运行的物流无人机运营企业。

  对于获得许可证,顺丰科技负责人田民表示,无人机物流商业运营的合法化,是通往智慧物流时代的里程碑。

  目前,顺丰从小型无人机到大型无人机都在试验,近期其参股的朗星无人机公司专门为顺丰研发的AT200,最大航程达到2000公里。不过,无人机短期内并不会直接面向客户,而是进行顺丰速运不同网点之间的配送。

  烧钱布局博眼球秀实力

  其实,不光是快递物流企业盯上了无人机送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涉足这块业务。

  2017年12月,京东在四川凉山投放无人机;今年2月5日,京东集团宣布获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此前,京东已经获得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意味着其能在陕西全省开展无人机试点运营。上个月,其在海南省试运营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正式启用。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所有的商品都能在24小时之内送达消费者。

  阿里巴巴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个市场。今年采茶季,菜鸟无人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往返于杭州狮峰山与西湖炒茶中心之间,将新采摘的狮峰龙井茶叶运输下山。“不到2分钟就送到了。”当地茶商就表示,以前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公开信息显示,菜鸟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无人机,早前曾在福建首次跨海飞行,完成了对沿海岛屿居民的网购配送。

  此外,苏宁计划围绕无人机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覆盖无人机通航、研发、生产和售后的地面服务网络,集中管理无人机行业资源。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表示,无人机商业配送领域刚起步,企业进入早容易得到市场认可。但布局无人机“很烧钱”,背后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同时具有一定的广告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