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辉山乳业杨凯:辽宁首富的资金链危局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29 10:51: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曾经以260亿元的身家名列胡润百富榜第66位,一跃成为辽宁省首富的辉山乳业掌门人杨凯,日前深陷造假风波及资金链断裂危局。

  上周五,刚刚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辉山乳业(06863)港股股价直线下跌,跌幅最大到91.07%,经过小幅反弹,收盘时跌幅定格在85%,创下港股股票历史上的单日最大跌幅。一时间,资本市场上“杨凯承认资金链断裂”、“巨额负债”等声音不绝于耳。

  昨日,辉山乳业否认了“曾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及“大股东挪用30亿元用于房地产投资”的传言。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就其资金链危局多次致电,但辉山乳业依然保持“黑色星期五”以来的静默以对。

  否认挪30亿投资房地产

  辉山乳业经历的“黑色星期五”让实际控制人杨凯、葛坤夫妇的财富一天内蒸发209亿元,随后辉山乳业进入停牌期。一时间,资本市场上议论纷纷,关于杨凯承认资金链断裂、巨额负债、涉嫌财务造假等传言不绝于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辉山乳业的公告后发现,一年内辉山乳业涉及的融资租赁次数就已经达到4次,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尽管有一笔取消,但剩余金额也超20亿元。其中,融资额度内不包含辉山乳业涉及的银行贷款、股权质押。

  根据辉山乳业最新财报披露,截至2016年9月31日,上市公司总负债为21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2%,其中流动负债下的银行贷款项达到108亿元。

  经过了3个交易日的静默,辉山乳业在昨日早间发布了一则公告,悉数否认了曾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以及“大股东杨凯挪用30亿元用于房地产投资”的传言。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辉山乳业总机,但并未有人接听。

  20年跻身辽宁首富

  伴随着辉山乳业大厦债务危机曝光、股价“闪崩”之后,杨凯并未曾公开发声。

  然而,就在去年,辉山掌门人杨凯以260亿元的身价名列胡润百富榜第66位,一跃成为辽宁省首富,同时也是乳制品行业中的唯一上榜者。

  据了解,现年58岁的杨凯从事粮食机械、粮食深加工、奶牛养殖及乳品加工等多项涉农产业已有20余年。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杨凯在沈阳隆迪粮食制品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董事兼总经理的职务,拉开了其从事涉农产业的序幕。

  直到2002年,决心自立门户的杨凯成立了沈阳隆迪食品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2012年9月14日,沈阳隆迪食品有限公司改名为辽宁辉山乳业,并在改名后的第二年,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自此,辉山乳业跻身有史以来全球消费品公司首次发行前十名,上市首日市值近400亿港元,跻身中国乳业境外上市公司市值前三甲。

  据辉山乳业的官网显示,如今,杨凯一手创办的辉山已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

  欲引战投重组解危局

  从昨日辉山乳业发布的公告来看,杨凯在3月21日已经注意到公司与数个银行的还款延迟。3月23日,辉山乳业与23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以讨论本公司今年的计划并寻求本公司银行债权人的保证,保证其贷款将按正常方式续贷。

  此外,2014年年底以来,杨凯累计增持公司股份高达50次左右,耗资大概在50亿港币上下,持股比例也从不足50%增至逼近港交所规定的大股东持股75%的上限。这些资金也部分来自举债。

  如今,杨凯开始积极寻找战略投资人进行股权重组。

  209亿元的财富如梦幻泡影,自2013年公司上市以来就频频现身富豪榜的杨凯如今有些“不堪重负”,尽管当前,杨凯仍在积极地寻找战略投资者,希望通过出售部分股权获取流动资金,但辽宁首富的位置可能保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