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宁吉喆: 中国基尼系数总体呈下降趋势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20 14:28: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国新办于今日就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

  宁吉喆称,2012年至2015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分别为0.474、0.473、0.469、0.462。“2016年是0.465,比2015年提高了0.003,但并没有改变中国基尼系数总体下降趋势。”宁吉喆称。

  宁吉喆称,过去一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在缩小的,从2015年的城乡收入倍差2.73下降到2016年的2.72。之所以基尼系数又有所扩大,主要是城市一部分低收入者养老金的收入增速略有放缓,农村一部分只靠粮食生产收入为主的,由于粮价的下跌,收入略有减少。

  “总的趋势没有改变,而且我们加大脱贫扶贫攻坚的力度和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居民收入差距会保持逐步缩小的趋势,这是可以预期的。”宁吉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