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精准发力服务稳企业保就业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20-08-21 17:28:04  来源:华企国兴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与经济唇齿相依、血脉相连。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坚定奋战在防疫抗疫、支持复工复产一线,坚决落实“六稳六保”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驾护航”。

  主动作为增投放

  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应贷尽贷、应续尽续,切实提高信用贷款和首贷客户占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支持企业抗疫战疫、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

  2月疫情初期,该行第一时间推出疫情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方案,并快速升级信贷系统及行内作业流程,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贷款流程、线上快速决策、无接触自助放款等,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倾力守护抗疫企业资金“生命线”。据了解,仅2月当月,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即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过78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44笔、超25亿元。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如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成为金融业发力的重点。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响应号召迅速组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由分行行长挂帅,多管齐下抓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金融动力。

  在此背景下,该行立足区域特色及综合服务优势,持续丰富融资产品类型,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助力中小微企业卯足干劲“加速跑”。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该行已累计为当地各类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807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16亿元。贷款重点投向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等国计民生相关行业。

  银政联动“贷”新机

  “真没想到这么快!”在深圳经营食品贸易公司的何先生近日在民生银行申请了“纳税网乐贷”,当日便顺利拿到信用贷款30万元。据介绍,“纳税网乐贷”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银税互动融资新模式,该产品通过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能够精准匹配企业的小额资金周转需求。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已累计有2862户小微企业主通过该行“纳税网乐贷”审批,贷款余额超过5亿元。

  进一步加大与政府部门、各类惠企撑企平台的互动联系,持续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补血”企业、力撑实体的又一重要举措。譬如,该行主动与各区政府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对接,针对辖区内企业的业务特点及实际困难,组建跨部门专业服务团队,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一户一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对接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快落地“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新模式,将原有的抵押办理流程转移到线上,办理时间从3天大幅缩短至24小时内,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融资效率。

  科技赋能解难题

  “在外地也能在线提用贷款,这个服务用心了!”小微企业主郭女士所提到的,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今年新开发的贷款线上自助支用功能。该服务与“自助转期”业务一起,在疫情期间为该行存量小微客户提供了极大便利。据介绍,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按月梳理贷款将到期的客户名单,主动发起无还本续贷流程,帮助客户办理自助转期,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其续贷成本。今年前7个月,该行已累计为17585户小微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386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1.3亿元。

  此外,该行“自助贴现”、“信融E”等创新产品也受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欢迎和认可。其中“自助贴现”业务支持客户线上申请、秒批放款,今年以来已累计放款4.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信融E”线上融资产品通过供应商与核心企业共享额度,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门槛。以某物资供应链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为例,3个月内该行共计为其38家上游中小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融资笔数达到79笔,最小单笔融资金额仅1万元,有效支持了企业稳健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