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三星手机失宠波及二手市场 转转数据显示:六成二手三星手机交易价低于1000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2-24 15:00:35  来源:凤凰网

  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三星手机再一次鸣金收军。

  近日,三星公司表示,将于12月31日关闭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该工厂是三星电子在中国最重要的两大工厂之一。

  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国产手机品牌强势崛起,以及苹果手机分食市场,三星手机自"爆炸门"之后一蹶不振;另一方面来看,以转转为首的二手交易平台在近年来迅猛发展,标准化的高性价比二手手机也成为新品手机的强劲对手,手机市场的部分消费者已被分流至二手市场。再加上配置提升有限且定价高昂,三星手机已逐渐失去中国市场。

  国产新机与二手市场崛起三星在中国市场腹背受敌

  自2002年三星手机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16年发展历程大起大落。在巅峰时期,三星手机曾占据中国手机市场近20%份额,每五个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个使用三星手机,盛极一时。而近几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每况愈下,位于深圳的工厂早在今年4月就已关停。据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5.5%下滑至2017年的3%,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仅剩0.9%,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正不断边缘化。

  国产新机与二手手机发展迅速,动摇三星霸主位置。业内分析认为,从中国国内来看,华为、小米、ov等国产手机的崛起,逐渐占领市场份额。极光大数据显示,在2018年Q3季度中国市场主流手机品牌保有率中,三星榜上无名,而华为手机以21.1%的保有率排名第一,iPhone占19.1%紧随其后,OPPO保有率占18.2%,排在第三位,剩下的便是vivo和小米,中国手机市场中6成用户选用国产手机,加上苹果分食市场,留给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已经很狭小。

  而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品牌与机型的更新周期逐年加快,新品手机不断进入存量市场,促进了二手手机市场的崛起,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一些新机价格高昂的机型在二手市场更具性价比,二手手机也因此成为了二手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类,从行业数据看,目前二手手机交易已经占到了中国手机市场15%左右。以转转二手交易网为例,作为综合性的二手交易平台,在上线的三年时间里,转转平台已经交易了近2000万部手机,其针对二手手机业务提供的验机质检服务,解决了二手手机在交易过程中的质量鉴别难题,促成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效率,受到用户青睐,据其数据显示,平台内87%的订单都会选择验机服务,消费者交易二手手机的意愿由此提高。

  三星新机价格昂贵二手苹果成劲敌

  在安卓手机阵营中,三星手机普遍比其他手机贵,尽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到1%,三星在售价上还是一如既往地高调。例如在中国市场的主打款三星Galaxy S系列,上市均价就在5000元左右,此前发布的三星Galaxy Note9给出了7499元的起售价,高配版的价格更是高达9499元,刷新了安卓手机的价格高度。价格高昂成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的一大原因。

  今年三星推出新款Galaxy S9,64G版本售价达到5799元,而在二手市场,这个价位可以购买到一台iPhoneX,无论配置还是性能都更胜一筹,相比之下消费者自然更愿意选择高质量的二手iPhoneX。转转平台质检工程师表示,平台内高端二手手机最受欢迎,苹果的销量和搜索量都长时间占据第一,iPhoneX在今年成为最热门机型,主要原因在于绝佳的性价比,目前3000+就能在平台购买经过专业质检的iPhoneX。

  从极光大数据显示的Q3季度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的销量价格来看,消费者购买的主流手机品牌中81.8%的手机价位在3000元以下,而3000元以上价位的手机中,苹果手机的销量首屈一指。在中低端市场,华为、小米、OV这些佼佼者可以给到消费者很好的选择,在高端市场,用户更愿意选择苹果、华为。在这种背景之下,三星手机的高价策略显然遇挫,更不用说二手手机市场提供的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男性为二手三星手机交易主力6成交易价位低于1000元

  不仅二手市场不同品牌的高配置手机会成为新机的强劲对手,其同品牌更具性价比的同款也会给新品带来竞争压力。以64G版本的Galaxy S9售价为例,相比起5000多元令人望而却步的售价,如今在二手市场花费3000元左右就能拿下,如果是在转转这类提供手机自营服务的平台购买,还能搭配平台提供的专业质检和售后保障。

  据转转平台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内平台内交易量最高的前五机型为S7edge、S8、S8+、Note8、S9+,占据平台内三星手机总交易量的55%。此外,三星手机在转转平台交易价位在1000元以下的占6成,在1000元以上的占4成,消费者交易三星二手手机主要呈现出低价特点。从性别来看,男性用户为三星二手手机的交易主力,购买三星手机的男性买家占9成,女性买家占1成,转卖三星手机的男性卖家占8成,女性卖家占2成。

  由此可见,国际巨头三星在中国市场"走麦城"背后,是崛起的国产手机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不可忽视的是,随着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发展日趋专业化、规范化,二手手机市场对于新品手机市场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