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中国去杠杆报告》:金融杠杆率降 居民杠杠率升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9-18 22:55:32  来源:上证报

  上证报讯(记者 梁敏)中国去杠杆进程如何?中国社科院在9月18日发布的《中国去杠杆报告(2018年二季度)》中给出最新判断: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略有上升,金融杠杆率持续回落,目前已回落至2014年水平。

  该报告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末,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242.1%增加到242.7%,上升了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

  其中,居民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49%上升到2018年二季度的51%,半年内上升了2个百分点。

  “尽管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在上升,但相比去年上半年杠杆率上升2.8个百分点,增速有所趋缓。”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磊分析称,随着住房贷款增速下滑,居民杠杆率的增速应有所下降。

  数据还显示,二季度,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杠杆率都在下降,非金融企业由2017年末的157%下降到156.4%,政府部门由36.2%下降到35.3%,二者共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企业杠杆率自2017年一季度达到160.9%的峰值后持续下降,当前水平相比峰值时期已下降4.5个百分点,除今年一季度稍有反弹外,下降趋势已保持了5个季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说。

  报告显示,二季度,政府总杠杆率从36.2%下降到35.3%,总共下降了约0.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政府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16.2%下降到15.9%,下降了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从2017年末的19.9%下降到19.4%,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张晓晶预测,随着下半年置换债收官以及专项债发行节奏的加快,地方政府杠杆率可能会出现小幅上升。

  报告还显示,金融杠杆率已回落至2014年水平。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分别统计金融部门的杠杆率皆有所下降,资产方衡量的金融部门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69.7%下降为64.3%,负债方则是由62.9%下降为61.6%。金融监管加强促进金融部门仍在加速去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