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上半年厦门关区水果进口量升价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7-31 10:25:32  来源:海关总署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厦门关区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以下简称“水果”)6.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0.1%;价值6亿元人民币,增长25.2%。

  一、上半年厦门关区水果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进口量创新高后回落。自去年5月份以来,厦门关区水果进口量连续14个月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速,今年4月份进口水果1.7万吨,创历史新高,之后连续两个月回落,6月份当月进口水果8746吨,同比增加37.5%,环比减少38.9%(下图)。

          (二)几乎全部为一般贸易进口。上半年,厦门关区水果除59吨以其他贸易方式进口外,其余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

          (三)台湾地区和东盟为主要进口来源地。上半年,厦门关区自台湾地区进口水果3.6万吨,增加20.6%,占同期厦门关区水果进口总量的53.7%。自东盟进口3万吨,增加77.2%,占44.8%;其中自越南进口1.7万吨,增加88%;自泰国进口8221吨,激增2.8倍;自菲律宾进口3812吨,减少18.6%。

          (四)鲜菠萝和鲜火龙果是主要进口品种,各品种进口均价均有所下跌。上半年,厦门关区进口鲜菠萝2.7万吨,增加11%,进口平均价格每吨8995元,下跌7%;进口鲜火龙果1.6万吨,增加85.2%,进口平均价格每吨4154元,下跌21.9%;二者合计占同期厦门关区水果进口总量的64.2%。此外,进口龙眼干3588吨,增加1.3倍;香蕉3013吨,减少31.8%;鲜番荔枝2876吨,增加1.2倍;鲜椰子2618吨,增加4.9倍,鲜芒果2505吨,增加2.9倍;上述品种进口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二、上半年厦门关区水果进口量升价跌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需求扩大促进水果进口量增长。国内收入水平的提高,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便利性持续推动水果进口量增长。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进口水果249万吨,增长22.7%,价值253.3亿元,增长33.5%。海关总署动植物司物种处处长万本屹介绍,中国农产品贸易增长迅猛,2017年果蔬进出口额为240亿美元,占农产品进出口额的12%,目前,有44个国家与地区的168种水果进入到中国市场,2017年水果进口量达440万吨以上,进口果蔬丰富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高质量农产品的选择[1]

          (二)台湾水果销路不畅带动价格走低。台湾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受绿营不当言论影响,大陆民众对台湾水果有抵触情绪,加之端午节后连日豪雨的影响,岛内凤梨、荔枝与香蕉等当季水果价格惨跌,火龙果也因产量过剩不得不贱卖。台湾火龙果产销协会理事长王进忠表示今年的市场很“堵”,不是产量过盛,而是当局的政策环节出了问题。岛内的农会也分析指出,这是“凤梨效应”,原本台湾凤梨有一半的产量销往大陆,但现在两岸关系不好,凤梨卖不出去,过剩的凤梨就在台湾果品市场上排挤其他水果的价格[2]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中美贸易战升级影响美国水果进口。7月6日,商务部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商品约340亿美元实施加征关税。与4月2日中国对美部分产品增加关税相比,此次水果被加征的关税从15%增加至25%,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新上市的西北樱桃,之前输华的加州樱桃因为4月2日增加的15%的关税,每磅成本已多出了1美元左右,受到影响的还包括苹果、布林、恐龙蛋、柑橘、葡萄和草莓等水果,这大幅降低了美国水果在我国的市场竞争力[3]

          (二)冷链的发展加速水果市场全球化趋势。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制作发布的2018世界水果地图揭示了全球水果行业的现状及关键趋势,如冷冻水果在全球的普及,以及中国新鲜水果进口量的显著增长。随着冷链的快速发展,全球的新鲜水果贸易越来越普及,再加上消费升级、健康消费等理念的出现,果汁和水果罐头销量下降,新鲜水果销量持续上升。我国在世界水果贸易中占的比重越来越高,一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市场潜力大;二是南美很多国家水果的标准达不到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市场的要求,主要销往我国[4]。这些都促使我国加速融入水果全球化市场当中。

          (三)进口水果激增,进一步压缩国产水果空间。一是进口水果由于品种优势,口感更好;二是部分进口水果利用季节反差,填补市场空缺;三是进口水果利用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有价格优势。进口水果或以低价模式、或以高端路线进入国内市场,对国产水果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

          (四)进口水果在国内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一方面,进口水果在中国水果总消费中所占比例仍然较低,中国人均鲜果消费量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渴望“高品质的、不同的、安全有机的、知名品牌或者高价值的水果”。中国的水果产量虽稳步增长,但种类较少,品质不高,无法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对国外优质安全水果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趋势使中国水果市场在未来十年成为一个增长和发展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