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台进出口大幅增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6 14:36:13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台湾进出口51.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3.3%。其中,对台湾出口34.6亿元,增长62.1%;自台湾进口16.9亿元,增长65.9%;贸易顺差17.7亿元,扩大58.6%。

  一、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台湾进出口贸易主要特点

  (一)双边贸易冲高回落,同比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1月份进出口值达22.3亿元,为2016年11月以来最高值,2月回落至15.5亿元,3月当月进出口值继续回落至13.6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下降12.3%。

  (二)加工贸易占比超5成,海关特殊监管方式增长激增。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台湾地区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9.2亿元,增长66.7%,占同期大连关区对台湾进出口贸易总值5的56.7%;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1.3亿元,减少4.5%,占22%;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10.9亿元,增长4.1倍,占21.3%。

  (三)进出口均以机电产品为主。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台湾地区出口机电产品27.9亿元,增长83.7%,占同期大连关区对台湾出口总值的80.6%。此外,出口农产品1.4亿元,增长29.8%

  同期,大连关区自台湾进口机电产品14.2亿元,增长1.2倍,占同期大连关区自台湾进口总值的83.9%。此外,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0.6亿元,增长12.3%;进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0.4亿元,下降20%。

  二、大连关区对台湾进出口贸易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

  两岸及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动进出口贸易升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经历了2月份春节因素带来的短期波动,重新回归51%以上的景气区间,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回升明显,显示春节因素影响基本消除,市场需求回升明显。

  3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上升尤为突出。大中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普遍上升。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上升最为突出,较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 。

  据报道,台湾最新制造业投资及营运概况调查报告显示,台湾制造业2017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5万亿元(新台币),环比增逾一成、同比上升6.2%,实现连续五季正增长 。另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CFLP-G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5.2%的较高水平。分析称,一季度,全球制造业PMI均值55.7%,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结合指数变化,2018年全球制造业将延续去年以来的复苏趋势 。

  三、当前对台湾进出口贸易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新经济”时代台湾产业发展面临“断链”危机。从金融危机十年来美台经济增长率的对比来看,美国对台经济的带动作用有减弱迹象。2010年后美国经济总体处于温和扩张的态势,但除2010年美国GDP增长2.53%,台湾大幅上扬10.63%外,台湾经济表现始终低迷,呈现“不平衡复苏”,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势下,台湾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迟缓。

  (二)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将增多。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实胜过美国市场之于台湾。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台湾也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和反应。各界都在分析和研判贸易战对台湾的影响,不同政治倾向的人,态度与看法有很大不同。产业发展缺乏新的支撑点,出口代工为主的产业模式难以为继,“新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能源逐渐成为制约台经济发展的短板。

  为此建议:一是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和台湾经济政治局势发展,不断加深两岸对话沟通层次,加深互信,深入融合;二是加强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其人才、技术优势,深化两岸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