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大连关区葡萄酒进口量增价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6 14:36:11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葡萄酒进口157.4万升,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3.7%;价值7256.4万元,增长11.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46.1元,下跌16.8%。

  一、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葡萄酒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3月当月进口量增价跌。3月当月,大连关区进口葡萄酒35.8万升,同比增加26.9%,环比增加4.5%;与此同时平均价格为每升35.7元,同比下跌43.9%,环比下跌46.4%。

  (二)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量逾八成。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葡萄酒131.1万升,增加49.2%,占同期大连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83.3%;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进口19.2万升,下降25.3%,占12.2%。

  (三)民营企业为进口主力,外商投资企业倍增。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自大连关区进口葡萄酒万107.7万升,增加17%,占大连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68.4%;国有企业进口26.7万升,增长40%,占17%;外商投资企业进口23万升,增加2.5倍,占14.6%;。

  (四)欧盟、澳大利亚为主要进口来源地。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自欧盟进口64.7万升,增加21.4%,占大连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的41.1%;自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48.5万升,增加68.5%,占30.8%。

  二、当前葡萄酒进口值得关注的地方及相关建议

  (一)中美贸易摩擦,俄国等进军中国市场。中国自4月2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的贸易反制措施引发多国关注。由于加税商品清单中包含多项美国水果、酒类和肉类制品,中国买家或将选择从欧洲、南美或其他地方进口同类产品。一些国家纷纷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之际开始考量的自身利益。美国葡萄酒退出中国市场将给欧洲葡萄酒巨大机会。俄罗斯《观点报》4月3日报道称,俄罗斯中小企业社会组织“俄罗斯支柱”主席加里宁曾表示,“俄罗斯有机会把农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涉及猪肉、葡萄酒类产品和此前是美国对华出口重要产品之一的大豆。” 。

  (二)2018年南非酿酒葡萄产量或为2005年以来最低。随着南非葡萄园最后一批葡萄采收开始,2018年南非的酿酒葡萄产量已经初步确定。据南非葡萄酒业信息系统中心的预测,2018年会成为自2005年来南非的酿酒葡萄产量最低的一年,而这主要是由于糟糕的天气情况导致的。2017至2018年度的南非葡萄生长季中,南非首先遭遇霜冻,后又遭遇罕见的持续干旱,不少葡萄农甚至表示今年的可用水源减少了80% 。长期的缺水状态导致南非大部分葡萄园内的葡萄果实稀疏,颗粒较小,产量大跌。

  为此建议:一是对葡萄酒进口的动态进行监测,加强有关信息的收集和分析,面对贸易壁垒,多管齐下,积极拓展欧洲等地区市场;二是同行业内部依托商会、协会等组织形式,搭建交流平台,确保行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