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大连关区液晶显示板进口量增价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6 14:35:54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进口液晶显示板126.3万个,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0.1%;价值1.8亿元,增长1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45.1元,下跌10.8%。

  一、一季度大连关区液晶显示板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3月当月进口量价环比均回升。3月当月大连关区进口液晶显示板43万个,同比减少24.3%,环比增加57.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75.9元,同比上涨84.2%,环比上涨36.4%。

  (二)海关特殊监管方式主导进口。一季度,大连关区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口57.5万个,增加70.6%,占45.5%。此外,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液晶显示板53.3万个,增加7.1%,占同期大连关区液晶显示板进口总量的42.2%;加工贸易15.3万个,增加16.9%,占12.1%。

  (三)外商投资企业为进口主力,民营企业进口激增。一季度,大连关区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液晶显示板77.4万个,增加21.8%,占同期大连关区液晶显示板进口总量的61.3%。此外,民营企业进口47万个,增加56.9%,占37.2%。

  (四)以国货复进口为主。一季度,大连关区国货复进口液晶显示板123.8万个,增加41%,占同期大连关区液晶显示板进口总量的98%。

  二、近期我国液晶显示板进口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技术差距拉升液晶显示板进口。目前全球新增液晶显示板生产线主要是7代以上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产品主要向40寸以上家电产品需求。相比之下目前我国显示板制造业的产品仍集中在相对落后的4 、5代产品上,国内家电行业对大尺寸液晶显示板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只能依赖进口。

  (二)国家政策扶持带动了液晶产业发展。目前,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政策环境良好,加上我国劳动力优势,外商投资液晶产业的力度较大,增加对液晶显示板的进口要求。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液晶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回升。前期受中国供应大增、全球景气不佳的冲击,液晶面板供过于求情况恶化,价格持续下滑,面板厂商生存策略面临考验。近期来国际市场对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需求有回升趋势,液晶显示板作为生产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关键部件,需求量也呈现回升势头,数字相框、DVD播放器、智能手机等产品主要针对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板,而液晶电视等对大尺寸显示板需求量占主导地位。

  (二)技术瓶颈日益突出。液晶行业发展初期,国内几大生产厂商与外商合作,国企已巨额资金购进生产设备,外商以技术入股。如今,已经显示板的新材料、新工艺等核心技术仍主要掌握在日本韩国等大企业手中,我国能自主生产的液晶显示板大部分仍属于底端产品。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对国内液晶显示板行业发展的引导,合理产业布局,避免盲目投资,使面板供需平衡;二是加快液晶产业结构升级,推动资源整合,实现规模效益,并出台相关的保护政策,提高国内液晶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