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大连关区玉米进口量大幅增加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6 14:35:49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进口玉米8.4万吨,价值1.1亿元,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344.5元,去年同期无进口。基本均由外商投资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自乌克兰进口。3月当月,大连关区进口玉米36吨,环比减少99.9%。

  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抛储预期打压,导致进口环比大幅减少。据悉,中国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将在近期正式启动规模性玉米抛储。回顾刚刚过去的半年,2017年东北产区收货玉米质量较佳,优质玉米需求旺盛使得玉米淡季不淡,年底价格持续上涨,带动华北地区玉米价格跟涨。相对于往年来说,今年全国各地玉米销售进度较往年加快,深加工企业与农户、贸易商的惜售情绪之间的博弈带动玉米价格节节攀高,春节之后的补库更是带动了玉米价格的一波上涨。目前,东北和华北产区基层余粮不足两成,玉米抛储正式启动之前,国内玉米供需整体呈现阶段性偏紧格局。随着临储玉米投放的正式启动,虽然玉米尚未投放到市场,玉米供给和需求方面也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玉米期价和现货价格也都出现了一波连续的下跌。玉米供给出现了明显的增加,3月中旬以来,市场就弥漫着抛储的气息,基层农户和贸易商囤货风险加大,惜售情绪出现明显的松动,出货较为积极,南北方港口玉米库存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

  (二)生物燃料乙醇推广提升玉米需求。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其提出,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按照当前汽油消费量及燃料乙醇添加比例测算,到2020年,燃料乙醇的需求量将在1200万—1300万吨。目前,燃料乙醇的产量仅230万吨,这也意味着未来3年内,燃料乙醇的新增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对应的玉米需求也将提升至3000万吨。酒精及燃料乙醇行业的集中扩张势必增加玉米的工业需求。

  (三)“贸易战”可能影响玉米价格。在我国玉米临储制度改革后,我国玉米进口量大幅下滑,根据CASDE预测,我国玉米进口占国内总产量比仅0.69%,占国内总消费的0.67%,而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玉米仅68.14万吨,且随着巴西、阿根廷玉米产量增加,美国玉米进口的可替代性进一步变强,对我国价格影响极为有限。从供需总量出发,“贸易战”对玉米价格影响有限,但仍需密切注意价格变化 。

  为此建议:一是密切关注国内玉米价格变化,特别是注意国内外价格差,避免粮食价格大幅波动;二是继续关注临储拍卖情况,保障玉米市场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