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大连关区服装出口下降8.7%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6 14:36:00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服装出口43.4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0.2%。

  一、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服装出口主要特点

  (一)3月当月出口同比下降环比增长。今年3月当月,大连关区出口服装10.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3.4%;环比减少26.2%。

  (二)以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导。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以一般贸易出口服装24.6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减少9.7 %,占同期大连关区服装出口总值的56.7%。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服装18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降18.9%,占41.5%。

  (三)日本、欧盟和韩国为主要出口国。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日本出口服装19.3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降6.1%;出口欧盟7.1亿元人民币,下降12.9%;对韩国出口8.2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降34.3%,上述3者合计占同期大连关区服装出口总值的79.7%。

  (四)民营企业出口占主体。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民营企业出口服装25.6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降19.3%,占同期大连关区服装出口总值的60%;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5.4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降21.7%,占35.5%。

  二、服装行业出口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服装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服装行业出口形势复苏,但仍然面临产能过剩伴随着成本快速上升带来企业国际竞争力与盈利能力下降,外贸市场萎缩,欧美市场持续低迷,贸易壁垒增多等困难。同时,国内原材料上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未能有效解决。近年环保监管措施更趋严格使纺织企业环保投入负担较重,部分地区仅以停产为单一监管手段,企业生产、投资活动受限,成为企业平稳发展的瓶颈制约。

  (二)限用物质激增波及服装出口各国化学品监管法规的限制物质清单持续增长,导致纺织服装制成品的生态门槛抬升。如2020和2021年,应用广泛的纺织助剂全氟辛酸和壬基酚将相继遭欧盟禁用,而国内现有的替代物不仅价格高出10%,其性能也存在差距。而主导中欧中高端市场的生态纺织品标准OEKO-TEX Standard 100更加严苛,2017版该标准受限物质更新达41项,2018年不仅新增了可分解苯胺测试、有机棉转基因测试等新要求,还将染整助剂的禁用种类从壬基酚扩大到庚基苯酚和戊基苯酚,并大幅收紧对短链氯化石蜡等轻纺业常用物质的限量。

  为此建议:一是提醒相关出口企业,提高绿色制造意识,密切关注国内外纺织及化学品的标准法规动态,加强技术研发,加快工艺升级;二是企业应积极研发自有品牌,进行技术创新,追求最新模式,新业态。